第B0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二级债基业绩意外跑输一级债基
杨 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10月股市大涨,债市下跌,能主动投资股票的二级债基业绩本应比一级债基业绩好,但事实上,今年10月二级债基业绩明显弱于一级债基,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今年10月份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大涨12.17%和15.14%,上证全债指数、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分别下跌0.53%、0.26%和0.42%。天相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份额加权平均业绩为1.94%和1.37%,两者相差0.57个百分点,成为今年2月份以来两类债基月度业绩差异最大的一个月。

  在一级债基中,万家稳增A和C的月度收益率分别达到了7.32%和7.28%。从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厦工股份和锡业转债占该基金三季度末6.18%和4.76%的净资产,这两个品种今年10月份最高大涨40%左右,合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在3%到4%之间。而厦工股份是今年三季度由转债转股所得,在可转债市场的成功投资是万家稳增10月份业绩领先主要原因。此外,泰信强债、交银增利、建信增利、招商收益和博时债券等一级债券基金在今年10月表现优异,月收益率在3%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一级债基的月度高收益除了来自于可转债以外,打新投资的贡献也很大,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一重等大盘股被大批一级债基重金申购,而10月份大盘股的大幅上涨提升了一级债基收益率。

  与一级债基相比,二级债基由于一般可以将20%以内的资产主动投资于股市,对可转债和新股投资的重视程度没有一级债基那么高。今年10月以来尽管股市大涨,二级债基主动投资的股票大多跑不过指数上涨,从而造成了二级债基业绩不如一级债基的特殊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