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周评
王群航

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上周大部分股票型杠杆产品跌幅都在8%左右,对于这个板块相关基金的投资,我们的建议是:注意择时,灵活投资,尽量不要做逆势的长期持有。

  上周股票市场暴跌,指基净值受到重创,再一次凸显了ETF在指数型基金里的独特交易优势。

  场内基金:

  市价全线下跌

  (一)封闭式基金:上周,在深沪两市老封基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3.37%和3.04%的情况下,他们的市价分别平均下跌了4.15%和3.48%,均超过了各自的净值跌幅。这样的跌幅,一方面是游资所为;另一方面,前周这个板块的涨幅相对较大,积累了一些短线获利盘。

  (二)杠杆板块:基于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基础之上的杠杆产品,市场中风险最高的板块就属他们,下跌时由于杠杆的作用,跌幅都较大。上周,其中的大部分品种周跌幅都在8%左右,即使是一些折价率高的品种,跌起来也不含糊。对于这个板块里相关基金的投资,我们的建议是:注意择时,灵活投资,尽量不要做逆势的长期持有。

  (三)固收板块:上周,跷跷板效应并没有在固收板块中出现。从一周的交易结果来看,天丰、景丰A在上涨。这两只基金的上涨,各有原因:前者是因为前期已经跌得较多,以及公司的整体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较强;后者是因为上市的时点不好,上市之后一直走得较弱,内在价值显现。在这个板块中,建议重点关注那些有固定收益率约定的品种。

  场外基金:

  暴跌凸显ETF的交易价值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标准指数型基金在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6.11%,几乎就是股票型基金的两倍。在基础市场行情单边式暴跌的背景下,指数型基金通常是仅次于杠杆板块的第二大重灾区。投资者即使在盘中做了赎回,但由于净值是按照收盘价计算,赎回还在低点,这时,指数型基金中的ETF、LOF就显现出他们独特的价值,尤其是流动性极好的ETF,实时成交,及时避险。上周股票市场暴跌,指基的净值受到重创,再一次凸显了ETF在指数型基金里的独特交易优势。

  2、主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3.75%、3.37%和2.9%。不过,在上周的大幅下跌中,仍有长城、华商、银华、金鹰、广发、汇添富这6家公司旗下的10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长城、华商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4只、2只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参看长城基金三季度报告,其4只正收益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有这样的特点:重点投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批发零售贸易这三大行业,他们对于这三大行业的投资总额占他们股票投资资产总额的比例接近80%,这是一个很高的超配。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9%和1.26%,一级债基中仅4只基金有正收益,二级债基中的基金净值全部折损,其中个别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3%。这种情况也正好揭示了一级债基与二级债基所具有的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特征。今年以来,二级债基无论是在发行数量还是成立规模方面,都远远地超过了一级债基,在市场热度较高的时候,希望大家也能够充分地了解这两类基金之间的区别。

  货币市场基金是上周唯一一个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类别,且所有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尽管收益率较低。银华货币、鹏华货币、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这3只基金的收益领先,其中,银华货币是货币市场基金里近半年来绩效最好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