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1版:头 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初现企稳 创业板连涨6周
期货交易保证金大幅上调,商品期货昨日全线重挫
高 兴 游 石

  证券时报记者 高 兴 游 石

  本报讯 在11月中旬一路下挫后,本周A股初显企稳态势,虽然上证指数连续第3周下跌,但本周仅跌0.58%,深证成指则在连跌两周后本周上涨1.98%。受期货交易保证金上调消息的影响,昨日国内商品期货23个品种全线下跌,其中天然橡胶跌停。

  周五深沪股指小幅下跌,上证指数收报2871.7点,深证成指收报12539.01点,金融等权重板块的摇摆不定给大盘企稳回升带来一些变数。相比周二一度加速跳水的走势,A股最近3个交易日有所回暖。周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800点关口,创近6周以来新低。本周深沪两市约4成股票上涨,金融、地产、通信等行业走势较弱。

  创业板是近段时间以来市场的主要亮点。创业板指本周上涨3.7%,四度刷新历史新高。自10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6周上涨,累计涨幅高达27%,而上证指数同期下跌约4%。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同时发布通知,决定从11月29日结算时起,PTA、菜籽油、硬麦、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玉米、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11个期货品种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10%,涨跌停板幅度扩大至6%。而在前天收盘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亦宣布类似举措,决定从11月29日结算时起,铜、铝、线材、黄金和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提高至10%,锌、螺纹钢、提高至12%,天然橡胶提高至13%。并且,以上品种涨跌幅度限制扩大至6%。

  受此影响,国内商品期货低开并全线下挫,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带头领跌。其中,橡胶期货暴跌5%,尾盘一直牢牢封死跌停价位。棉花下跌4.36%,从顶部下来累计下跌已达27%。化工3品种塑料、PTA、PVC下跌幅度均超3%,价格均回到11月初的水平。另外,大豆、豆粕、玉米等农产品跌幅位于1%—2%之间。但受外盘影响较大的有色金属则表现相对抗跌。

  分析人士认为,商品市场短期涌入大量资金,可能形成过度投机。但随着国家进行密集物价调控,交易所又适时上调保证金,相当部分游资热钱将被迫撤离,从而一定程度上减轻市场通胀预期,这将会为宏观经济复苏和央行货币政策调整赢取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