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1版:头 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外汇占款历史次高 资本流入压力大
分析人士称,热钱流入步伐加快,资本市场可能成重要追逐目标
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5190亿元,创下30个月新高。由于同期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并无明显增加,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说明热钱流入步伐加快。

  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上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元,当时宏观经济呈增长过热和通胀高启的状态。

  此前公布的数据表明,10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增加76.63亿美元,贸易顺差增加271亿美元,以同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折算,10月份因为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导致的外汇占款增加量约为2300亿元,远远小于同期的外汇占款总增加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热钱大量流入并不仅仅是追求可能的人民币升值收益,而且还瞄准了资产市场的超额收益。由于目前国内楼市受到严格调控,资本市场自然成为热钱重要的追逐目标。10月份,中国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升,期间成交量居于历史高位,除了同期居民存款搬家因素之外,热钱流入也是重要原因。

  对于跨境资金流入的情况,近期官方的态度也由以往的不愿承认转变为直接面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撰文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最早复苏的国家,其国际影响日益增强,自然成为国际游资投机的主要目标。如果不控制房地产泡沫,任由股市泡沫膨胀,放手人民币升值,中国将面临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也表示,套利资金防不胜防,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为了应对热钱流入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

  日前,外汇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封堵热钱流入的渠道。同时,为应对外汇占款快速增长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央行本月在9天之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