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观察
政策力度加强 矿产资源整合渐次展开
叶 秋

  证券时报记者 叶 秋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氟化氢行业准入条件的征求意见稿,分析普遍认为,从氟化工行业相关规划看,国家对于防止萤石资源外流的政策意图已经比较明确,而萤石矿的开采也预期将从目前的小乱杂走向由大集团整合。这仅仅是中国矿产资源整合大潮中的一部分。

  近两年来,先是煤炭,再是稀土,无论是在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的推动力下,全国范围内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矿产资源整合运动。这种整合的背后一方面是资源保护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

  资料显示,我国矿产资源总量约占世界储量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但有一大特点是用量较少的矿产资源丰富,如钨、锡、稀土、钼、锑等储量位居世界前列,而需求量大的石油、天然气、富铁矿、铜等储量不足。然而,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兴起,稀土等资源的价值大幅提升,如以萤石资源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氟化工产业中,六氟磷酸锂即可作为锂离子电池配套的电解质;又如国外已开发出太阳能钼电池板,其转换效率和成本均体现出一定优势;而稀土的多种合金更是在新能源领域有广泛运用。

  据悉,欧委会企业总司在今年9月发布的期刊中,公布了关键矿物材料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由成员国相关部门、地质勘察及相关工业领域专家共同完成,对41类矿物质及金属等原材料进行了分析,最终认定其中14类对欧盟最关键,分别是:锑、铍、钴、氟石、镓、锗、石墨、铟、镁、铌、铂、稀土、钽、钨。

  上述14种矿物中的多种,我国的储量都较为丰富,但我国这些资源的开采多处于私挖滥采严重、项目规模小、资源利用效率低的状态,许多资源低价出口直接导致财富流失,并带来环境破坏严重等弊端,整合已是迫在眉睫。以钼矿来说,我国储量和年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其中河南省钼矿资源最丰富,占全国总储量约三成,然而当地的滥采滥伐现象十分严重。2008年,河南省政府虽然出台了《河南省钼矿资源整合实施意见》,但目前效果尚不明显,仍需要更高层面或更强力度的政策规范。

  令人高兴的是,政策的力度的确正在强化,除了目前关注度较高的稀土整合,钼、锑、钨、锡等矿产资源的整合也有望逐步加强深入。今年10月份,国土资源部公布的78个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中,就涉及多个钨矿、锑矿、钼矿、锡矿矿区。

  上市公司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这些资源整合中很可能占据主导地位,其中蕴含的机会与价值,已为投资者所憧憬。从长期趋势看,如果整合成功,必将进一步提升这些矿产资源的价格。不过各类资源的整合周期长短、整合难易程度不尽相同,整合主体的最终落实上也存在变数和风险,如在山西省内煤矿整合过程中,就出现过主体变更事件。究竟哪些企业能够分享此轮资源整合的盛宴,还需明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