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视 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事件型投资引发的交易性机会
谢 江

  在我们观察的9个事件中,发生频率较高的事件有:现金分红、高送配、股东增持。超额收益比较显著的事件有:增持公告、现金分红、高送配。获得超额收益概率比较高的事件有:股权激励、定向增发、高送配、增持公告。

  股权激励:投资机会在预告前30个交易日(平均持续 30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67.20%,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69.80%。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谢 江

  A股市场九大高频事件

  我们从2009年开始,对A股市场上的各种事件进行研究,包括财务业绩预告、财务业绩公告、现金分红、高送配、定向增发、公开增发、股东增持、高管增持、可转债到期、并购重组等事件。考察了这些事件发生的前后一段时间内,对应的股票在二级市场是否有超额收益,以及影响超额收益的因素。

  在此,我们对研究的事件进行汇总。研究的事件包括财务业绩预增、财务业绩公告、现金分红、高送配、股权激励、定向增发、公开增发、增持、可转债到期等9个事件。我们对所有事件进行样本调整,将样本调整到2005年1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之间,观察在此期间,各个事件发生的频率、特点,以及事件的发生,使对应股票在二级市场获得的超额收益。同时,考虑影响事件超额收益的一些因素,寻找这些事件的投资机会。

  从发生的时间来看A股市场上的事件,可以分成定期事件和不定期事件两类:定期事件比如财务业绩公告、分红、送配这些事件,往往都集中在每年的3、4月发生;而增发、并购、股权激励等不定期事件,则可以在任何时间发生。对于定期事件,投资机会也比较集中。而不定期发生的事件,需要持续跟踪。

  从2005年以来,各个事件发生的次数如表1所示。其中数量位为当年发生该事件的上市公司的家数,比例为发生该事件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量的百分比。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财务业绩预告、财务业绩公告是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必须进行的以外,其他上市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市场环境等,选择性发生的事件里,比较常见的事件有:现金分红、增持公告、高送配等。

  财务业绩预告制度始于2000年,当时仅要求可能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02年,业绩预告制度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按照预增、预减、略增、略减等类型来预告业绩。从2006年,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工作指引》。之后,上市公司在预告业绩类型的同时,会公布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

  从2005年以来的情况观察,业绩预告多发生在10月(在三季报公布的同时,对全年的盈利状况进行预告)、1月份(通过发布业绩预告的方式,对财务业绩进行预告)。从2005年到2010年,在10月和1月进行预告的样本数量占样本总数的89%。

  我们统计了2006年以来,各个行业(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各期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的差异情况。发现,自2006年以来,各行业预告准确的股票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到2008年,很多行业的业绩预告准确率达到80%左右,最低的行业也达到了60%。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相差很大的情况不超过30%,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质量在不断增强。A股市场上,几乎每天都有若干起事件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对对应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有什么影响呢?

 

  高送配:年化超额收益最明显

  我们以2005年1月1日到2010年9月30日发生的事件为样本,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计算各个事件的超额收益。计算的超额收益为年化日均累计超额收益,并对样本数量取算术平均值。同时,计算样本中,有多大比例的股票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我们认为,如果平均日均超额收益大于零,且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大于50%,则有投资机会。

  业绩预增:预告到公告日之间超额收益明显。对于业绩预告增长的公司,业绩预告前30个交易日、业绩预告到业绩公告之间都能获得正的超额收益。其中,业绩预告日到预计公告日之间,超额收益和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都比较大。因此,对于业绩预增的股票,在预告到预计的公告日之间有投资机会,年化超额收益为47.48%。

  财务业绩公告:公告前30个交易日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对于财务业绩增长的公司,在业绩公告前后30个交易日都能获得超额收益。其中,在业绩公告前超额收益比较大。在公告前后,超额收益差异不大,但是公告前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比较大。

  现金分红:实施公告日至股权登记日之间超额收益明显。现金分红的超额收益在预案公告前30个交易日和实施公告日到股权登记日之间最明显,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比较大。在实施公告日到股权登记日之间平均为4个交易日,年化超额收益为88.82%。

  高送配:股权登记日之前有投资机会。对于有高送配的股票,在股权登记日之前都能获得超额收益。从超额收益的大小来看,实施公告日到股权登记日之间的超额收益最大。从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来看,预案公告前30个交易日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最大。实施公告日到股权登记日之间平均为4个交易日,年化超额收益高达193.02%。在股权登记日之后,没有超额收益。

  股权激励:预案公告前30个交易日到实施公告日前。实施股权激励的股票,在预案公告前30个交易日有超额收益,年化超额收益为67.17%,并且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比较大。在预案公告到实施公告日之间,仍然有超额收益,但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低。

  定向增发:增发公告前一直有投资机会。有定向增发题材的股票,从通过发审委审核前30天开始,直到增发公告日都能获得超额收益。从公告前30日到增发公告日之间的年化超额收益为58.87%。

  公开增发:预案公告前、发行日到发行股份上市日之间有投资机会。公开增发在预告日之前有超额收益,在发行日到上市日之间也有超额收益。

  增持公告:公告前 5个交易日到公告后3个交易日有投资机会。增持公告前后30个交易日都能获得超额收益,而最大超额收益发生在公告前后3个交易日,年化超额收益高达133.98%。

 

  股权激励:获超额收益概率最高

  在量化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同样的事件,对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带来的超额收益的状况各不一样。由事件带来的超额收益到多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我们从一些共同因素入手,主要考察了所属行业、所处市场状况两个因素;其次,我们根据每个事件的特点,寻找影响这些事件的超额收益的个别因素。

  在我们观察的9个事件中,发生频率较高的事件有:现金分红、高送配、股东增持;超额收益比较显著的事件有:增持公告、现金分红、高送配;获得超额收益概率比较高的事件有:股权激励、定向增发、高送配、增持公告。

  业绩预增:投资机会在预告到公告日之间(平均持续 70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47.28%,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 54.97%。财务业绩增长:投资机会在公告前30个交易日(平均持续30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31.40%,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54.12%。现金分红:投资机会在实施公告日到股权登记日(平均持续4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88.82%,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57.90%。高送配:投资机会在股权登记日之前(包括预告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持续66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86.40%,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62.07%。股权激励:投资机会在预告前30个交易日(平均持续 30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67.20%,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69.80%。定向增发:投资机会在增发公告前,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58.87%,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65.39%。公开增发:投资机会在发行日到上市日(平均持续 7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29.26%,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54.55%。增持公告:投资机会在公告前3个交易日到公告后3个交易日(平均持续8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133.98%,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60.54%。可转债到期:投资机会在转股日后30天(平均持续30个交易日),平均年化超额收益为24.00%,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56.94%。

 

  市场状况因素

  市场行情:我们根据上证指数的60日均线,将2005年到2010年9月30日的市场分成牛市、熊市、震荡市三种市场状况。各个市场状况对应的时间段分别为:牛市为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0日,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7月31日;熊市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震荡市为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我们观察在各个事件有投资机会的事件段内,不同市场状况对超额收益的影响。如表3所示。

  行业因素

  对每个事件,我们挑出超额收益最高的5个行业,剔除获得超额收益概率低于50%的行业。超额收益大小相同时,参考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各个事件发生时,超额收益最显著的5个行业如表4所示。

  市值规模因素

  对样本内的股票,根据市值规模划分成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我们根据中证指数的成分股来划分大中小盘股。其中,属于中证100成分股的为大盘股。属于中证200成分股的为中盘股,其他为小盘股。

  个别因素

  对观察的10个事件,我们分别考察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几个因素;判断方法是选择最大超额收益-最小超额收益作为排序依据,并参考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