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3版:一周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块前瞻
农林牧渔 不改中长期上涨趋势
雷 震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多发和游资炒作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带动农林牧渔板块持续走高。7月1日至今,农林牧渔板块最高上涨幅度达70%,而同期沪深300仅为40%。由于近期通胀形势严峻,国家相关部委加大对农产品市场的调控力度,使部分前期涨幅过高的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我们认为,除了被游资爆炒而大幅走高的部分产品属于价格理性回归外,短期内农产品价格的调整并不能改变其中长期持续上涨的趋势。同时在整体价格调整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品种投资机会。

  10月我国CPI同比增长达4.4%,环比上涨达22.2%;其中10月份食品类CPI同比达到10.1%,环比上涨26.25%。11月份的价格监测显示,11月上半月整体农产品价格仍呈现上涨格局。除蔬菜、畜禽肉类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外,由于收购需求旺盛,粳稻、玉米等原粮价格也持续上涨,粮农对未来价格的看涨也出现惜售现象,导致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紧张。我国目前严峻的通胀形势使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具备较强的市场预期。而未来几个月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肉禽蛋奶、水产品等产品的需求也将出现季节性上涨。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全力对菜价进行控制,但其控制目标更多的锁定为基础类农产品价格,而对于较高端的农产品约束较少。在整体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季节性消费旺季的到来将赋予高端农产品更高的需求价格弹性,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中长期来看,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人工成本和生产资料成本提高将对农产品价格上涨形成较强推动。人工成本约占我国粮食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占蔬菜种植成本的40%左右。随着我国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刘易斯拐点”临近迹象的不断显现,农业生产活动中人工成本的提升将成为推高农产品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目前我国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较小的基数使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表现为更高的增长率,进而使农产品价格上涨表现的更为明显。同时近年来化肥、种子、农用机械等生产资料价格也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使农产品价格上涨呈现“双轮驱动”的格局。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地位也越来越得到政府的重视。政府在对农村经济大力扶持的同时也对农业生产企业制定了大量的优惠政策,从财政、税收、资金等各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目前来看,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高端农产品、深加工后的基础农产品的需求量将迅速增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政策上的优惠和市场的不断扩张将对企业的经营业绩形成合力支撑,促进行业企业的快速发展。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现实情况下,农产品生产行业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虽然在目前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稳定食品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或将对相关类别的产品价格形成打压,进而拖累对生产企业的业绩增长预期,但中长期来看,农林牧渔板块的部分优质企业已经具备了在未来较长时间实现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潜力,投资者在中长线投资布局中值得密切关注。 (广发华福证券 雷 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