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2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财长齐聚布鲁塞尔就援助爱尔兰事宜进行最后商讨
爱尔兰获援敲定 欧元1.30大关依然难保
吴家明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爱尔兰政府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围绕救助条件展开的艰难谈判已进入尾声。不过,市场对欧债危机蔓延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西班牙和葡萄牙再次绷紧了外界的神经,欧元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爱尔兰借款利率或达6.7%

  近期,来自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的代表一直在与爱尔兰政府就提供救助的具体细节展开紧张谈判。爱尔兰通信资源部长瑞恩表示,爱尔兰政府希望在亚洲股市29日开盘前宣布启动救助机制,让饱受不确定性困扰的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另有消息称,欧元区财长28日在布鲁塞尔就欧盟与IMF向爱尔兰发放贷款一事召开紧急会议。

  据悉,爱尔兰可以获得850亿欧元的贷款以渡过难关。不过,有当地媒体透露,欧盟和IMF将向爱尔兰提供为期9年的贷款,平均利率达到6.7%,这一数字远远高出希腊年初接受金融援助时5.2%的借款利率。

  此外,爱尔兰上周公布的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这被认为是爱尔兰为满足救助条件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但并未能纾缓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当地民众担心,爱尔兰政府计划提高税率并削减公共开支可能会恶化整个国家经济的前景,爱尔兰国内的不满情绪反而在上升。

  爱尔兰多个工会27日组织罢工,抗议政府为争取金融援助而制定的削减财政赤字计划。不少抗议者更高呼“不要出卖爱尔兰”。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针对爱尔兰的救助机制正式启动,在爱尔兰国内局势以及债务危机蔓延的影响下,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依然难以消除。

  西班牙和葡萄牙成新焦点

  西班牙和葡萄牙正成为市场担忧的新焦点。与爱尔兰政府起初面对市场质疑时的反应相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上周五重申,西班牙绝对不可能寻求欧盟的救助。

  有媒体报道,欧元区国家希望葡萄牙能够申请援助,以免债务危机波及更大范围。但欧盟发言人随后表示,对有关向葡萄牙施压接受救助一事并不知情,葡萄牙已经采取正确的减赤措施以提振市场对该国经济的信心。上周五,葡萄牙政府也宣布,国会已经批准了2011年度预算案,在先前公布的紧缩措施基础上,新预算案将削减约30亿欧元的政府开支,同时将通过增税给政府增加约15亿欧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否认有关欧盟正在考虑将欧元区4400亿欧元援助基金的规模增加一倍的报道,并表示目前拥有充足的援助资金。

  欧元命悬一线

  债务危机给欧元走势带来严重的冲击,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至1.3200的水平,上周累计跌幅达到3.5%,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纽约梅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德里克表示,投资者还在探讨葡萄牙接受援助的可能性,即使葡萄牙同意寻求援助,也并不一定能够保证欧元会展开反弹。市场人士预计,本周欧元将继续下跌,并跌破1.30大关。

  由于危机迟迟得不到控制,投资者对欧元的信任度已大幅下降。有分析人士表示,债务危机使拥有大量欧元储备的国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过,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声称欧元依然是稳定的货币,并呼吁摆脱美元垄断储备货币的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