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危机击鼓传花 西班牙隐患最大
昨日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30重要关口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爱尔兰债务问题正持续发酵,市场对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意大利等国的担忧情绪继续升温,欧元也遭到新一轮抛售。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地区最大的债务问题国家并不是葡萄牙,而是西班牙。

  近来,有关西班牙或将需要“爱尔兰式”国际援助的担忧,导致该国借贷成本不断飙升。据统计,2011年,西班牙银行业筹资的规模或将高达850亿欧元(约合1110亿美元)。伦敦皇家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威廉姆斯表示,西班牙经济将面临崩溃。除此之外,西班牙的经济规模大于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如果西班牙申请获得国际援助,那么欧盟75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将不足以支撑。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也认为,一旦西班牙出现麻烦,欧盟可能无法筹集足够的援助资金。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债务的“传染病”什么时候停止,关键要看西班牙。而在昨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与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均创纪录新高。

  除此之外,葡萄牙央行昨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葡萄牙2011年政府预算案将对该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明年葡萄牙经济将陷入衰退。不过,如果政府无法整顿公共财政,葡萄牙银行业也可能面临难以承受的风险。

  在经历了10月份的高歌猛进之后,全球股市11月放慢了上涨的步伐。爱尔兰债务危机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尤其影响着欧洲股市的表现。11月欧洲股市普遍下跌,希腊股市累计跌幅更超过8%。

  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30重要关口。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担忧情绪继续蔓延,欧元也将难以企稳,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近期跌至1.28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