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金融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低万六!佣金战蔓延至香港
李东亮 伍泽琳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见习记者 伍泽琳

  本报讯 上周末于深圳举行的“金博会”上,已能嗅到愈演愈烈的香港市场券商佣金战气息。此次,参会的10多家香港本地券商和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均表示最低佣金“可商量”或“可申请降低”,其中还有券商则开出了万分之六的最低价。

  最低佣金降至万分之六

  随着香港中资券商越来越多,在港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急剧升温。据参会券商人士介绍,在香港,除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大型外资投行仍坚持最低千分之二的佣金外,中资券商和香港本地中小券商的最低佣金率普遍在千分之一以下,部分中小券商甚至把最低佣金调到万分之六,条件仅为采用网上交易和每月交易额在三、四百万元以上。

  香港致富证券中国部总裁赵剑表示,内地券商在港设立子公司也给香港市场带来了增量客户。所以,致富证券也有把最低佣金水平设在万分之六至万分之七之间这方面的考虑,即争取在港中资券商给香港带来的增量客户。

  海通国际参会的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海通收购大福证券之后,原来所设的刚性最低佣金已经取消,这都是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的结果。海通国际采用的最低佣金可以“商量”,交易量较大的客户佣金率可低于千分之一。

  申银万国国际参加会展的业务人员则表示,香港券商佣金水平已连续5年下降,随着在港中资券商经纪业务的开展,这一下降趋势更加明显。现在香港部分中小券商最低佣金率已低于万分之八,甚至出现每笔交易最低收费低至5元的情况。

  维持市场份额

  对于内地券商目前热议的差异化竞争问题,上述海通国际参会人员表示,对于在港中资券商而言,只有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后,才能考虑差异化竞争。

  这一说法得到多家参会的香港券商经纪业务人员的认可。他们表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之所以能将佣金水平维持在千分之二以上,难以匹敌的研究实力固然重要,但其客户的高度稳定性对这两家外资投行开展差异化竞争同样是先决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香港中资券商越来越多和香港中小型券商对于内地中小股民的争夺日益加剧,香港证券业“佣金战”将愈演愈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