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视点
Facebook创始人等16富豪签捐赠誓言

  社交网站Facebook Inc.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已同意把他的多数财富捐给慈善事业。包括他在内,一群富裕创业家在人生的较早阶段做出了慈善承诺。

  扎克伯格已签署“捐赠誓言”。誓言书要求签署人公开承诺捐出自己的大多数财富。26岁的扎克伯格是16位新加入的富豪之一,目前整个群体已经有50多人。新加入者还包括美国在线(AOL)创始人之一史蒂夫·凯斯、投资家卡尔·伊坎和曾经的垃圾债券大王麦克尔·米尔肯。

  其他一些富裕个人和家族此前已经做出承诺,他们包括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和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

  “捐赠誓言”是软件大亨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为劝说世界富人更慷慨地捐赠而发起的一场活动。

  这些人的承诺符合整个慈善事业的一种变化,即成功商界人士(常常都是创业家)比其前辈捐赠数额更大,时间也远远提前。盖茨在掌管微软公司的时候就已经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这样一种趋势。

  从去年开始,盖茨夫妇、巴菲特以及其他富人主持一系列晚宴招待亿万富豪,讨论发起捐赠誓言的事情。讨论的结果是在今年6月份公布了誓言书及其最早的一批签署人。

  自那之后,盖茨夫妇和巴菲特就一直在呼吁亿万富翁们做出自己的承诺。这一承诺并不要求有具体的捐赠,对捐赠行为也不进行跟踪;它只是要求承诺者允诺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财富。

  捐赠承诺的发起者说,这个建议在执行起来有时会显得很困难。盖茨本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对我们非常友好,可还是有某种尴尬的感觉,因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他说,有时候夫妻双方从来没有就慈善问题上应该优先考虑的事情进行过充分深入的讨论。

  许多承诺签署人原本已在筹划捐出他们的财产,多数人已经参与了慈善活动。尚不清楚“捐赠承诺”是否鼓励了更多的捐赠行为。

  总体来看,慈善捐赠受到了经济疲软的严重打击。据基金会Giving USA的统计,美国去年的捐赠规模减少了3.6%,至3037.5亿美元,低于2008年的3150亿美元。2008年时下滑了2%。

  在最初的“捐赠承诺”名单出炉后,一些批评人士指责其是公关作秀,或是减税的产物,认为它将破坏政府提供关键服务的能力。(摘自华尔街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