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视 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内加息概率低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CPI同比增长

  对于通胀,市场在年中时普遍预计三季度是高点,随后会逐步回落,但之后每月CPI均创出了年内新高。食用农产品价格是推动7至10月CPI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其中,蔬菜价格上涨尤为明显。食用农产品价格的高企主要受到了自然灾害原因导致的农产品供给减少、收入分配改革所导致的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国内资源价格改革所导致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以及预期因素导致的供应商、中间商、生产商的惜售或者囤货行为的共同影响。虽然加息对于调整企业资金成本,引导资金合理分配具有积极作用,但加息对于抑制上述推高食品价格高涨四个因素的作用有限。

  考虑到本轮通胀主要表现为食用农产品价格高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政策措施,拉开了运用行政手段稳定物价的大幕。随后,各部委、各地积极行动,纷纷采取措施,以稳定物价。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11月CPI将再创新高,但我们预测为4.7%,环比增速下降明显。我们认为,12月份CPI将出现回落:一是12月份翘尾因素较11月份减少1个百分点;二是目前行政管控物价的手段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预计食用农产品价格将企稳回落。在这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下,12月份CPI将出现回落,缓解目前的通胀压力,使得12月份再次加息的紧迫性低低。历史经验显示,当 CPI出现回调趋势时,加息紧迫性降低。2004年10月29日,面对CPI连续数月均保持在 5%以上高位的情况,央行决定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7个bp。随后至2006年中,CPI逐月回落,均保持在低位运行,期间央行没有进行再次加息。

  在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美元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大量囤积到新兴市场国家是一种必然,而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中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点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加速热钱流入中国,很可能导致不足以冷却经济,反而火上浇油的尴尬局面,这可能会使得决策者推迟加息决策。 (宏源证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