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改变“不适应” 谋求大飞跃

——访重庆证监局局长叶春和

2010-12-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伟建
重庆证监局局长 叶春和
  重庆证监局领导班子

  “深入研究重庆区域市场发展中的宏观性、前瞻性问题,既直接指导辖区监管实践,也为证监会党委部署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夯实上市公司运行基础,继续推动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强化上市资源的培育,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辖区市场结构。探索引导辖区企业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效率,拓宽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建

  继2009年莱美药业登陆创业板、重庆资本市场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打破4年来的沉寂之后,2010年重庆又有4家公司首发成功,另有一家企业过会。两年间,5家IPO公司的融资总额超过了过去十多年重庆所有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的总和。

  这只是好戏连台的重庆资本市场的一个“场景”。两年多来,多家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的平台,实施增发、资产置换、并购重组等活动。与此同时,历史遗留的上市公司风险得以有效消除,上市公司质量大为提高。

  重庆资本市场迎来了大提速。是什么带来了重庆资本市场的这些变化?明年将迎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重庆资本市场又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惊喜?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重庆证监局局长叶春和博士。

  重庆资本市场“两个不适应”

  叶春和是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曾在证监会发行部、上市部、期货部等多个业务部门履职,并在派出机构担任领导职务,还有在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工作的经历。他视野开阔,市场监管经验十分丰富。

  2008年9月到重庆上任后,通过充分调研,叶春和了解到重庆资本市场和监管工作存在两方面问题。2008年以前,重庆市GDP(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相对而言重庆资本市场的发展却严重滞后。具体表现在:一是融资功能发挥不足,市场规模较小。当时重庆有长达4年多的时间都没有新增1家上市企业。十多年累计IPO融资额不到80亿,再融资额仅75亿。辖区证券营业部只有68家,代理证券交易额等市场指标在全国排位靠后;二是市场主体质量不高。31家上市公司中高风险公司就占了8家,占比达26%。而且,市场运行还存在一定风险。

  此外,对照证监会党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在中央部委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工作经历,叶春和感到重庆证监察局的监管水平、工作力度和队伍建设等,都有不小的差距。

  叶春和告诉记者,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他感到这两方面问题是阻碍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的症结所在。他把重庆市场存在的问题概括为“两个不适应”,即重庆资本市场发展与重庆直辖市的政治经济地位不相适应,与证监会党委对市场监管和改革的期望不完全适应。

  改变“两个不适应”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叶春和说,提出这“两个不适应”后,大家认识到,重庆资本市场十几年来虽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远不能适应重庆经济飞速发展的需求。统一认识后,全局上下从多个方面入手,围绕改变重庆资本市场的“两个不适应”,求新、求变、求实,为重庆资本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叶春和说,首先是强化重庆证监局自身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去年共修订、新建制度28项,今年又重点针对机关建设和队伍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新建制度10余项,并汇编成册,实现了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实行竞争上岗,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建舞台;坚持专业化导向,加强会计、法律、信息系统等专业小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监管水平。

  两年以来,重庆证监局举办局内培训20多次,先后有8人次通过专业资格考试或攻读更高学位、多人获得学习科研奖励。在叶春和的主持下,重庆证监局开展了40余项课题的调研,汇编出版了《重庆资本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重庆资本市场十年》等书籍。这些成果,系统地总结和论述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成为研究重庆资本市场宝贵的文献。

  此外,重庆证监局坚持以党建促监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每月一课”、“每季一查”和“半年一评”等活动,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取得良好效果,得到证监会积极评价,并作为创新经验在系统内交流。

  叶春和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市场服务意识大大提升,重庆证监局工作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叶春和说,重庆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的理念,充分发挥派出机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帮助地方政府提高重庆资本市场影响力,特别是今年全力推进重庆农商行成为首家内地农商行在港成功上市的企业。在重庆证监局的积极推动下,重庆资本市场已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重庆证监局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金融贡献特别奖”。

  两年来,重庆证监局以规范行政行为为着力点,建立了采取监管措施的工作程序,制定行政许可操作规程,实施行政许可网上公示,规范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64件。主办和协查的各类案件达50起,排查非法证券活动44起,现场查处10起,有110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捕,其中84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有效打击了非法证券活动在辖区蔓延的势头。在对市场一线监管方面,重庆证监局积极应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市场创新业务,严防新增风险,加强对辖区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持续监管,从而有效消除了新增风险隐患。

  改变带来的飞跃

  改变“两个不适应”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带来的是重庆资本市场的飞跃。

  叶春和介绍,变化之一是资本市场功能得到恢复和发挥。继2009年企业境内上市实现2004年以来零的突破后,2010年辖区企业IPO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有4家公司完成IPO,募集资金约85亿元,一家已经过会。还有5家处于审核过程中。

  截至今年10月底,重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681亿元,比2008年底增长350%,而同期全国总市值增幅为130%。两年来开展并购重组和再融资13次,已实施及获批的金额达257亿元,是2008年以前累计再融资(75亿元)的3倍多。

  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也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市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8.1%,成交量增长52.28%,均高于全国市场增长水平。

  变化之二是辖区市场平稳运行,市场主体质量、市场环境得到优化,历史遗留风险基本得到化解。2010年没有新增1家高风险公司。在现有ST(特别处理)类上市公司中,有1家公司的重组已获有条件审核通过;有1家提出了重组方案,进入审核程序;有2家通过破产重整引入重组方,目前正全力推进资产重组,有望恢复持续经营能力。通过推动地方政府帮助改善公司治理,一些国有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期间占用等自身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非法证券活动受到有效遏制。

  变化之三是辖区市场开放度提高,市场主体迅速发展壮大。西南证券今年再融资60亿元,创出重庆资本市场的融资纪录。新华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份额增长到79.09亿元,是2008年底的近8倍。辖区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近80%,实力大为增强。证券公司营业部数量比2008年底增长40%。辖区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其中期货公司在异地新设营业部19家,增长近3倍(2008年底仅5家),证券公司迁址异地2家。

  叶春和告诉记者,变化带来的重庆资本市场的这“一个恢复,两个优化、三个提高”,标志着改变“两个不适应”取得明显成效。

  谋求更大的提升

  尽管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但叶春和则想得更远。他说,这仅仅标志着重庆资本市场为未来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叶春和表示,明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重庆资本市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为此,要更加深入地研究重庆区域市场发展中的宏观性、前瞻性问题,既直接指导辖区监管实践,也为证监会党委部署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以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体系优势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夯实上市公司运行基础,继续推动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强化上市资源的培育,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辖区市场结构。同时,要积极探索引导辖区企业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效率,拓宽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服务。

  叶春和强调,在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重庆证监局将进一步探索监管服务形式,将市场监管和服务完美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强大功能,服务重庆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力争重庆资本市场在促进重庆成为西部重要增长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崛起之路·重庆篇之一
   第A007版:崛起之路·重庆篇之二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金融机构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行 情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