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高景气持续可期 多公司投入触摸屏盛宴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靳书阳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又一家上市公司进入电容式触摸屏生产领域。方兴科技12月23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蚌埠华益导电膜玻璃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13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用导电膜玻璃生产线。该公司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电容式触摸屏市场需求启动刚刚开始的大背景下,行业景气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

  触摸屏行业需求的火爆不仅吸引不少公司加入其中,而且使得不少公司跃跃欲试。对于投资者不断增多的趋势,上述董秘办人士并不担忧。他表示方兴科技投资触摸屏有自己的优势。首先,从公司生产线130万片的投产规模上来看,具有一定的优势。该生产线将生产3个尺寸规格的触摸屏产品,种类较为齐全,可以覆盖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的下游需求。其次,公司的触摸屏生产技术自主研发,并且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这也是优势之一。

  中投证券研究员王鹏表示,电容式触摸屏关键技术为镀膜和光刻,关键原材料为ITO导电玻璃。据记者了解,在触摸屏生产领域莱宝高科、长信科技、方兴科技均为国内生产该产品的主要企业,这些企业投入电容式触摸屏业务的技术支持应该不成问题。

  对于电容式触摸屏2011年可能面临的产能过剩隐忧,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不足为虑。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良勇表示,市场担心电容式触摸屏的盈利能力未来会明显下降。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电容式触摸屏未来将开始从高端手机向中低端手机渗透,这会带来一个需求快速放量的过程。因此,目前还处于电容式触摸屏需求的爆发期,不需要太担心利润率下降的问题。兴业证券研究员刘亮则表示,根据其掌握的行业动态,明后两年将会是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的爆发增长年,台湾胜华等也正在积极扩充中大尺寸触摸屏产能。目前来看,触摸屏依然供不应求。他认为明年年底之前触摸屏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很小,预计触摸屏毛利率将会维持在60%以上。

  而莱宝高科10月28日发布的扩产公告,则反映出中大尺寸触摸屏需求的火爆,或许已超出此前预期。公告披露,莱宝高科将投资2.51亿元,新增设计年产4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以10英寸计)项目,预计2011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