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小盘股调整 蓝筹板块暗流涌动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海柱

  近期市场波荡起伏,股指在周初受朝韩危机宽幅震荡后,市场再度陷入沉寂。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关口后顺势回抽2800点箱体下轨支撑,成交量也快速萎缩,市场观望情绪蔓延。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市场表现较弱,但重心却并未大幅下移,结构性调整的性质十分清晰。鉴于经济增长预期良好的大背景,以及稳健货币政策的推出,我们有理由相信,股指调整空间较为有限,大盘中期向好依然可期。

  大盘延续箱体整理

  从大的形态来看,以11月份的长阴作为分水岭,恰好把2010年的行情在时间和结构上做了一个切割。从周线上看,自7月份至今的市场清晰地分为两个箱体:第一个箱体自7月初运行至9月底,箱体空间为2500点—2700点,夯实了下档支撑;第二个箱体从11月下旬开始运行至今,在跌破2900点整数关后,30日均线俨然成为股指最强压力,大盘随即进入窄幅震荡。

  随着市场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的震荡整理,上证指数围绕2850点中轴反复拉锯已有5个交易周,从市场整体架构来看,仍属箱体内的整理性波动。但近两个交易周的表现与前期相比,在热点的持续性和扩散性、市场的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弱化。由此来看,上证指数在触及2900点后的遇阻回落也在情理之中,大盘仍需夯实2800点的底部支撑。

  风格转换正在酝酿

  自2008年的暴跌之后,市场发生了投资风格巨变,权重股重心不断下移,次新蓝筹股掀起破发浪潮,而高市盈率发行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我们还看到,中小板指数由2008年11月份1959点起步,到2010年11月已创出8017点的历史新高。两年时间中小板指数翻了两番,创业板指数也在近期主板的调整背景下逆势创出新高。

  反观上证指数,去年3478点的高位还显得遥不可及,引发11月份杀跌行情的主力品种也主要是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权重蓝筹的不作为让市场陷入困境,做多信心也遭到沉重打击。但就中期市场而言,高市盈率、高股价的中小盘股已缺乏太多的上升空间,虽然其中部分品种具有不俗的成长预期,然而过分的炒作已让其失去中线机会,蓝筹股回归值得期待。从近期的市场演绎来看,中小盘股及题材股的炒作明显降温,前期热门品种大多处于调整之中,而蓝筹股则逐渐升温,中国联通、保利地产底部崛起,中海油服、中集集团等则走出独立上升行情。就2011年的中期布局而言,风格转换正在酝酿之中。

  当然,蓝筹股虽然具有相当的估值优势,但板块的分化也十分明显。一方面,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不仅抗跌性强,往往还在关键时刻成为护盘及拉动人气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受政策调控预期及美元走强影响,有色金属、黄金等强周期板块走势疲弱,反而对指数形成拖累。

  近期,A股市场一直尝试风格转换,中小盘题材股的热潮也已逐渐开始退却,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热点会很快切换。蓝筹股真正由弱转强,还将经历一个反复震荡的阵痛期。目前蓝筹板块更多的只是表现为护盘或补涨,要得到市场的认同,一是需要后续资金的跟进,二是明年业绩要取得超预期增长。

  结构调整是年底主基调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近期股指上行制约偏多,尚不具备大幅突破的条件。资金面上,由于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在连续上调存款保证金率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大幅上升,再加上年终结账需要,市场资金供给出现显著压力,资金面的紧张直接导致二级市场上的压力。

  就技术角度分析,自12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量快速萎缩,市场观望氛围越来越浓,而2900点上方仍聚集着沉重抛压,短期市场迅速有效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大环境制约了市场做多的热情,12月份更多将以波段弱势震荡为主。

  由于年底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蓝筹股整体出现大规模上涨的机会并不大,但逐渐企稳走强已是趋势。而权重蓝筹股的走稳,将为来年行情提供更多的启动环境。

  在个股选择上,具有业绩复苏预期、低流通市值及中低价补涨因素的蓝筹往往更具有爆发力,容易获取超预期收益。板块方面,我们建议适当关注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次新重装板块、以及春运概念的高铁、航空板块。 (中航证券 周海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