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蓝筹板块骚动 A股变盘在即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广福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本周市场最显著的特征除了周K线吞没上周的阳线之外,就是蓝筹板块的躁动。周一市场开门黑预示了本周市场不甚乐观,虽然周二以中阳线强势收复失地,但连续4个小时的反弹却消耗了多方过多的能量。虽然房地产、钢铁和银行在本周后四天中相继启动,但仍然难以挽回短线下跌的趋势。圣诞节的到来让A股感受到的不是温暖,而是寒冷的空气。周边让炮弹飞的局势,更是令一部分投资者心情有所恐慌。这也是本周市场显著的特征,每一波的下跌都伴随着放量的出现。前期强势的个股周四周五却出现在跌幅榜的前列,显示市场避难情绪。

  很多人士将市场大跌解读为周边局势紧张的问题。其实,从技术上来看缩量四连阴之后出现放量中长阴线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而短期做多理由的不充分,只能维持上证综指在2790到2940这150点狭窄的空间内震荡。周二在房地产板块的异军突起带领之下,股指强势收复失地。目前市场上一般来讲,中小投资者持有房地产的股票相对较少,而机构的筹码却在不断地增多。目前房地产市场虽然利空因素较多,比如加息、比如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比如房产税试点、甚至直接的宏观调控,但这些因素对于大的房地产企业来讲影响很小。很多读者也从近期的各种媒体上看到,地王仍然是不断地涌现,央行的调查问卷显示房地产投资仍然是首选。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可能是拉动房地产市场增长的基础保证,而商品房尤其是高端住宅仍然是房地产商利润来源的主要源泉。从短期来讲,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很难得以改变的。而且自4月份以来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以来,楼市价格影响幅度并不大甚至还出现了小幅的增长。房地产的股票也是跌出来合理的投资价值,使得机构投资者重新云集其中。尤其看好具有资源优势的二三线房地产公司,这些相关个股由于本身市场相对偏少,更容易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其股价的拉升幅度一般来讲应该大于大市值的个股。

  周三的钢铁股异动,更多只能是一个过度下跌的自然反应,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仍未显现。其中受到管理层支持的特钢类公司和具有资源优势的矿产类公司可能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是其介入时机仍需观察。周四周五都是银行股的启动避免了股指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但是由于几个国有大行股价表现并不是太强劲,而且该板块中相对大市值的个股仍然存在着较大幅度的下跌风险。投资者中长期的布局可以考虑短期跟进。下周是本年最后一个交易周,银行板块或许存在着短线再度躁动的可能性,尤其是一些城商行可能表现得更为明显,提醒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前期强势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个股回调幅度较大,中小板和创业板本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跌幅,这都显示了小股本的股票短期的风险。其实这也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自然回落,投资者无需过度的惊慌。尤其是很多投资者认为第二波创业板解禁高峰马上到来,或许可以期望像第一波一样有一个明显的拉升行情。但我们要讲的是行情不会如此简单地重复,随着上市公司家数的快速增多以及解禁股的到来,都使得筹码的供应明显增多。这些强势股板块和个股的回落,或许预示着市场所谓最后一跌正在酝酿。事实上自11月17日以来上证综指仅仅是下跌了三个指数点,但很多个股的跌幅超过了10%。

  如果下周上证综指不能快速突破2870点,那么市场下行创下月内新低的概率将明显加大。投资者宜适度减持部分短线获利盘,以待市场调整之际逢低吸纳。如果股指能快速突破该点位,则应大胆地积极跟进做多强势板块和个股。具体到点位上来讲的话,简单地说就是:上盯2870点,下防2800点。当然对于中长期的资金来说,后市的每一次下跌都是长期买进的机会。 (湘财证券 徐广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