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在股市中放飞梦想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敏波
官兵/图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股市已迈过20个春秋,由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生机勃勃的少年。尽管还有很多缺陷需要完善,但不能否认她正在一步一步地发展。陪股市走过的这段岁月,有风,有雨,有喜,有悲,个中滋味非文字所能表达。如今,股市如吾之手足,成为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追逐梦想的地方。

  人的一生,有很多“第一次”,会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时间如何流逝也无法遗忘。进入股市买的第一个股票是原水股份(现改名为城投控股),理由竟然是在营业部听别人聊天时提到它,什么也不懂的我就拿它开刀啦!15.02元买进200股,完成了我炒股的“第一次”。

  遭遇打击

  自从买进后,原水股份就一直跌,套了个把月。有一天下午去营业部,突然发现原水涨到16块了(昨天还只14块多),解套赚钱了!才一天时间就从亏1块到赚1块钱,心里很高兴去填卖单(当时没有自助委托,全部是手写买卖单由柜台营业员完成交易)排队递单,担心钱会长脚跑了,得赶紧把它抓住。从成交回报得知卖价是16块3,比我填的高了二毛,心里那个爽就别提了!但是,没过多久原水的股价像发了疯似的向上飚,17块、18块……最高冲到20多块,收盘时也有19块多!短短几十分钟,就少赚了这么多钱,差距怎么这大?当时,心情马上从高兴转为懊丧,这次经历对我以后的股市生涯产生了重要的负面影响。股市中人,喜怒哀乐,不同于正常逻辑,赚钱未必高兴,亏钱也不一定痛苦,关键在于你的“参照点”如何选择。比如,如果我把“参照点”选在买进价,那么赚钱卖出是应该高兴的。但是,我把“参照点”选为收盘价,相对于自己的卖价“亏”了三块,所以会感到懊恼。多年之后,终于知道了心态对于做股票的重要性,从实践到理论明白了如何调整心态。

  1999年,成为了我股市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以前,炒股是“副业”,套住了就死捂不放,不管它,“专心”上班,1994、95年的熊市就是这样熬过来的。算下来,自己还是一个“赢家”。著名的519行情刚刚结束,而单位却越来越不景气,自己准备专心致志地从事炒股。刚开始还不错,市场震荡走强,手上的股票也是赚多赔少。但是,时间一长就出问题了,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自己的问题。年中时,老娘看到行情好,就把给我准备办事的钱拿出来了(一年前无论我怎么说都要不到非要存银行),于是,我决定改变操作方法,选择一个绩优股中线持有。苏常柴,这只老牌绩优股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野。该公司是农机行业的龙头,又刚刚进行了配股,手中有资金了,可以进一步做强。更重要的是,在我印象中,在1994、95年的大熊市,其它个股总是绿油油的一片,而苏常柴却总能红盘高挂,呈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象,是著名的熊市牛股。就这样,我把全部资金投入到它身上,预期牛时可以分享收益,熊时也不会赔钱,起码不会亏得太多吧。半年之后沪综指上摸2245点,在国有股市价减持的打击下进入漫漫熊市,苏常柴这次没有成为我的避风港,反而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配完股的当年它就业绩大幅下降,次年大亏,第三年巨亏,最终带上了ST的帽子。圈钱、做账,这两个经常在报纸上见到的词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了一回。手中的钱迅速缩水,而且持续时间之长也是始料不及的,不仅把原来赚的全部回吐,还把老本赔了大半,更要命的是这里面有家人辛苦积攒的血汗钱。那几年,真是痛苦之极的岁月。

  重新学习

  不光是钱财上的损失令人心痛,更主要是自己在“最有把握”的地方输的一败涂地,自卑心理与日俱增,甚至有一了百了的想法。不能,我不能做这种窝囊事,不能做一个窝囊废!回避市场、调整心理,成了我后来相当长时间要做的最主要的事。在图书馆里看书看杂志,学了一些中医方面的知识,对自己进行“绿色疗法”。说到自己操作理念方面的重要转变,要感谢北京的衡齐叔叔。2004年初,他给我家寄了五千块钱买电脑,8月我办上长城宽带开始了网上生活。MACD论坛是我常去的地方,在那里看到很多国外名著,就是这些书让我在理念上有重要转变。记得读完《通向金融王国的自由之路》,心旷神怡有一种相识恨晚的感觉。其它值得阅读的有,约翰·墨菲的《期货市场技术分析》,斯波朗迪的《专业投机原理》,特维德的《金融心理学》,埃尔德的《交易为生》,辛普森的《幽灵的礼物》等等,还有《聪明的投资者》之类价值体系的好书值得一读。不是我崇洋媚外,老外写的书就是比国内的好。跟庄、猎庄、技术分析、炒股绝招之流,在国内是遍地开花铺天盖地,实质上对做好股票不仅没有帮助,反而有害。就算波涛先生的《系统交易方法》,相较国外同类书籍而言,也是理论味道太浓而相形见绌。由于一些原因,我对价值投资存在着一种可远观而不可近赏的感觉,所以,最终把自己定位在争取成为一名趋势跟踪交易者。寻找趋势、跟踪趋势,成为自己最主要的工作。如何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06年苏常柴股改后把它割掉,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大牛市,让我又有一次参与机会。心态和方法上的相对稳定,侥幸地在2008年没有什么损失,因为在熊市里重仓操作而无损失确实主要是运气,所以在仓位控制方面需要做一些改进。但在今年的大反弹中,又跑输大盘,排除客观因素,主要是眼光、勇气和思维定式方面的缺陷。这个市场就是具有这种功能,它可以把你的缺点放大,把你的不足曝光,需要学习和完善的东西太多太多,自己感觉在市场先生面前始终是一名小学生。

  放飞梦想

  股票市场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场所,二八定律是市场规律,想成为少数的成功者实非易事。但是,股票市场又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场所,对每一个参与者,它都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技场,明天都是崭新的,这一次的终点同时又是下一次的起点。循环往复没有终点,就像一场马拉松。这里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同时也要求我们保持一定弹性,以一种开放的心胸看待市场,不能陷入历史经验的思维定式。在这个市场呆的时间久了,反而越有一种无知的感觉,这真是一个奇怪的行业。对于股票,最开始是玩,然后是炒,而现在是做。输赢关系大局(决定自己在这个市场能够呆多久),赚了需要为以后赔时准备粮食,赔了更要把它止住,防止大亏再次降临到自己头上。刺激性的动作对我而言太昂贵,无所谓的心态太奢侈,平稳、持续地增长是我想要的。真正能够做到持续、平稳增长又非常难,但它是我的目标。

  如何才能做到我所想要的?风险控制第一、顺势而为第二、系统交易第三,是一个可选项,这我知道。我不知道今后还会遇到多少失败与挫折,但是,我知道这里是自己追求梦想地场所,是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为它付出代价是值得的,为它的发展尽一份力是应该的,我的股市我的梦。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