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坚持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中国第一散户

  2007年12月底,因为买房子的原因,我清空了所有的股票做首付。那时,华尔街金融危机还没有扩散成为经济生活中妇孺皆知的一个名词,裁员、取消订单、减薪、4万亿、工作难找等等还未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政府还在控制通货膨胀,每到周末,媒体均猜测是否又要加息或者提高准备金率,股市的热情在经过一个小的调整后再次高涨。虽然心有不甘,但为了安居,只能清空股票。我买的是个二手房,春节后办理产权过户。在办理水电过户的时候,房东,一个上海大叔,给了一个评论,不知道半年后,是你后悔还是我后悔?那时股市已经开始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我想,不管房价涨跌,股市的大跌算是躲过了,躲过了大跌就是赚,管他后悔不后悔。

  房子买好了,还有几万的余钱,迫不及待在2008年4月再次入市,记得买的是轻纺城。从2008年4月满仓开始,经历了金融危机扩散带来的一系列冲击,轻纺城股价跌到了2块多,账面资产一步步缩水,最低时仅剩初始投入的三分之一。随着雷曼的破产,一系列重磅地雷接连爆炸,国际社会,包括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社会名流对危机已经有了深刻的体会,在如何处置危机上也有了协调机制,对危机可能存在的进一步发展也有了心理防备,这时候我判断,股市应该见低了。我把包括年终奖在内的所有现金投入股市,在低位买了原来花几倍价格才能买到的轻纺城。资产账户总值变化不大,股票数量成倍增长。

  此后,轻纺城重回国资怀抱,让股价迅速脱离了我的补仓成本,那个爽呀!再后来股市回暖,市场节节攀升,轻纺城未曾暴涨过,也未曾大幅下跌过。在操作过程中,一度以半仓高抛低吸,不断降低成本,到后来,持仓成本下降到了1.81元,印象非常深刻,2008年缩水的资产又回来了。到了2009年8月,不仅把2008年的亏损全部赚回来,还有20%的赢利,如果以2008年末的资产总值来衡量,在舆论的争论和战战兢兢中,150%的赢利是有的。自认2009年是比较成功的一年,被跌坏的心态又康复了。但是基于对轻纺城实质性资产注入预期的长期看好,我并没有在10元左右的价格卖出轻纺城。8月以后的市场,跌宕起伏,我的轻纺城也进进出出,期间换过海泰发展,在大爆发前一天卖出了,为此曾经叹息很久。买过凯恩股份,买过大众交通等等。经过这一折腾,20%的赢利没有了,虽然大盘调整的也很厉害。

  从2008年到2009年,我的股市投资就如同坐了一趟过山车,我基本上满仓经历了也许一生中只能遇见一回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也许就是我的最大收获吧。危机苗头、危机扩散、重磅公司的轰然倒塌、危机深不可测;各国自扫门前雪、相互算计、携手合作;中国特色、强势政府、企稳、复苏;媒体与博客的墙头草两边倒、落井下石、锦上添花、赚眼球等等万象尽收眼底。从1995年开户入市,到2009年已经15年了,这两年是最刺激、最精彩的一个轮回。有了这样的体验,我想,投资路上,再有什么风险也显得风清云淡。

  现在我还是持有轻纺城,要说理由可以有三箩筐,基本的一条就如下面的比喻,“它一张开嘴巴,我就知道要说什么话”;基于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美好预期,也持有了相当比例的大众交通。没有东奔西跑,没有道听途说。坚持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