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避险情绪升温 一周资金流出238.58亿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随着年关临近,市场资金面再度趋于紧张,半岛局势紧张、加息担忧加重、QE2冲击、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等因素都让A股备受困扰。本周一,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大盘意外重挫,不仅破坏了上攻潜力,同时加深了市场的不安情绪;虽然周二,地产股奋力反击拉出阳包阴,但市场信心仍旧不足,之后大盘便萎靡不振。

  截止本周五收盘,沪指收报于2835.16点,一周下挫58.58点,跌幅达到2.02%;深成指报收12556.85点,全周下跌202.75点,周跌幅达到1.59%;中小板、创业板也出现弱势调整,大阴线实体吞噬了前周的阳线实体,并且有轻微破位迹象。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本周大盘资金净流出238.6亿元,两市仅有房地产一个板块资金净流入18.37亿元。

  从周线的形态来看,沪指本周构成了一根较大实体的阴线,其振幅也有所扩大。股指在经历前期缩量整理的形态之后,开始逐步加大震荡的区间,暗示其走势已接近方向性选择的时刻。

  资金规避系统风险

  本周板块方面的走势有所分化,前期受市场关注较高的酿酒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计算机等板块均出现了大幅调整。而表现较强的个股也未能继续抗跌,例如上周表现活跃的农林牧渔、通信、电器等板块个股在本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小市值品种成为重灾区。

  在韩美联合军演之后,韩国再度举行炮击演习,令朝韩之间的紧张气氛再度升级,使市场资金不敢轻举妄动,盘中的热点也缺乏持续动能。另外,欧债危机也存在升级风险,外围市场在圣诞节前均出现交投谨慎的情况,国内股市资金由此选择谨慎观望,以规避可能出现的系统风险。

  权重股成避风港

  相对本周小市值品种的深度跳水,一线权重品种却出现逆势抗跌的表现。地产、银行等权重品种整体跌幅较小,地产板块更是逆势上攻,抓住年末住房刚性需求反弹以及调控政策处于真空期的契机进行绝地反攻。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地产板块本周资金大幅流入18.37亿。万科A、金地集团等权重地产本周资金净流入超过2亿元,占据资金净流入排行第一、二位。在目前资金大幅流出的背景下,实为难得一见。

  除了地产股本周的逆市活跃外,周二蓝筹品种的强势托盘也吸引了部分资金的回流,包括钢铁、外贸、交通设施等板块本周的资金流出量较为有限。权重品种的低估值优势在市场震荡过程中得到了避险资金的青睐,其低风险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前期热点难延续

  在外围环境不稳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取向成为短线个股活跃的最后救命稻草。但事实证明,由于天气寒冷等因素,物价上行的压力未有明显减轻,央行短线对于通胀的控制压力不言而喻。23日,上海银行间的7天同业拆借利率的涨幅创下了3年来的新高;另外,由于前11个月的新增信贷已达到7.44万亿,相对于全年7.5万亿的放贷目标,12月份的银行系统已面临无钱可贷的窘境。

  在资金匮乏的环境之下,市场难以维持热点有效延续,包括上周活跃的机械板块也未能抵挡资金出逃,本周资金大幅流出19.03亿,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前期强势机械个股纷纷位列资金净流出排行前列,流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

  除了机械板块外,前期热点的医药、酿酒食品等短线热炒的消费概念板块本周继续调整,并且资金流出金额有所扩大,分别达到28.24.亿和22.58亿元。与此同时,调整多时的有色金属板块也未有止跌情况,与外围大宗商品市场的金属抗跌走势相反,有色金属板块资金流出继续处于高位状态,达到22.77亿元。

  我们预期短期大盘震荡状态或将延续,更多的投资机遇还需等待外围市场困境的化解,以及明年资金面重回宽裕之后。短线在限售股解禁、资金面压力不改的情况下,股指震荡走势很难有所突破,加上外围市场动荡不安,盘中热点难以维系,在资金大幅离场的背后,主力可能在耐心等待新的投资机遇。所以,投资者应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估值处于低位的蓝筹品种。 (大智慧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