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每周酷图与思考TitlePh

后工业化和传统产业的再成长

——北京治堵方案带来的思考

2010-12-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图1 建材行业动态市盈率
图2 美国基础设施人均拥有量
图3 新兴产业估值水平处于高位

  对于传统产业,市场上大部分观点认为,随着中国工业化的结束,大部分传统产业增速将大幅放缓。这种观点也造成了以建材、机械、钢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估值达到历史较低水平。但是,最近正被热烈讨论的北京治堵方案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的情境:工业化结束后,原有的基础设施将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带来传统产业的第二次腾飞。

  图1 建材行业动态市盈率

  12月,北京政府提出《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政策中,反复提到了需要提高公交出行。如何提高?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开工建设中心城内道路200余公里;2015年前,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2015年,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61公里以上;新增、延长公交专用道150公里以上……

  表1 北京治堵方案部分措施

北京治堵部分方案具体措施
中心城干道路网系统建设2012年底前,37.3公里城市快速路;2011年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等地下快速通道工程;中心城内新街口北大街,手帕口铁路道口平改立等干道网瓶颈点段以及万寿路南延、柳村路、化工路等道路200余公里。
中心城道路微循环系统建设400公里微循环道路;2012年底前重点建设中心城道路200公里。
停车位建设建设中心城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因地制宜建设20万个基本停车位
全面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市级干道公路网2015年前,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
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2011年实现2条新线分段开通;2015年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61公里以上。
公交快速通勤网络新增、延长公交专用道150公里以上。

  刚刚经历过奥运大规模市政建设的首都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城市未来也将跟随。从国际经验也支持这一结论:50年代到60年代,都是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最快的时期。

  图2 美国基础设施人均拥有量

  因此,无论是工业化正在进行中的中西部地区,还是工业化业已完成的北京、上海,传统行业仍有大量的需求,只是在工业化已经完成的地区,需求正逐渐由机器设备投资转向了基础设施建设。简单的推论就是,基础设备相关产业水泥、钢铁、机械的需求,并不会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结束而减退,行业成长性有望保持较长的时间。相对其处于历史低点的估值,安全边际凸显。未来,这些传统行业成长性也将逐渐改变市场对其看法。看法转变之间,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将分享到不错的绝对收益。加上传统产业投资对选股能力要求不高,投资者更容易把握,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的风险。

  《投资者的未来》中问到,如果处于50年代的美国,你将投资IBM还是新泽西标准石油?你清楚地知道了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IBM将成为20世纪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而新泽西标准石油则是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但十有八九我们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事实上,IBM是输家。因此,我们还是要回到了巴菲特的逻辑,以合适的价格买入股票:IBM的平均市盈率是新泽西石油的将近2倍,但未来两者成长性的差异比预期小。

  表2 IBM和新泽西标准石油的市场数据(1950-2003)

 平均市盈率EPS增长率年收益率
IBM26.7610.94%13.83%
新泽西标准石油12.977.47%14.42%

  现在的我们也面临着50年代美国投资者一样的选择,对比一下A股市场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估值差异,我们需要反思,是否过于低估了传统行业的成长性呢?

  图3 新兴产业估值水平处于高位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司新闻
   第A004版:股民呼叫中心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主题调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20年中国股市那些事儿
   第A009版:视 点
   第A010版:信息聚焦
   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第A012版:深度阅读
   第A013版:一周市场
   第A014版:个股精选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