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时评TitlePh

“空置率”概念不宜继续空置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东海

  2010年的网络汉字评选,“涨”字一马当先夺冠。除了生活必需品价格已经反复上涨以外,在2010年经历了两次史无前例的房产价格调控,但房价在年末再次呈现上涨势头,11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虽然全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全年全国房屋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已经是定局,这给期望2010年房屋价格下跌的人带来了极度的失望。展望2011年,老百姓希望房屋价格能够下跌,让他们有未来买得起房子的盼头。

  对于如何才能真正的将房价降下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任何调控措施要有效地针对高房价,必须药对其症,这样就必须有翔实全面的基础数据才行,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空置率可能就是一个最主要的基础数据。相比于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由于这些数据可能未考虑收入的两极分化等因素,以及国民对于买房的文化心理偏好、投资市场的渠道通畅与否、信贷政策与利率的环境等等,所以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偏差,但是空置率指标,可能能更直观地显示供求之间的关系,甚至可以显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到底有多厚。

  遗憾的是,在中国,目前没有全面的关于空置率的数据,只有民间通过个人走访和观察形式的空置率调查,如黑灯率、水表电表不转率等等。这些私下的调查,由于个人力量所限,所计算出来的数据未必适合于全国所有地方。因此需要全国性的调查。然而,尽管社会广泛关注空置率指标,但是有关部门却以“空置房屋的界定时间、状态,目前很难给出一个标准,这也是个国际难题”为由,为空置率指标的空缺辩解。

  试想,如果连房地产市场的一项基础数据都没有搞清楚,怎么能期待市场调控措施起到对症的作用?空置率指标和数据的空缺,也许是造成多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文不对题、效力虚化为“空调”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2011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成为影响中国民生的一个重大因素,所以对于空置率这个指标的建立与数据调查,应当成为新年房地产市场数据调查和统计的一个重要内容。

  要克服空置率调查口径界定上的无作为。过去对于空置率口径设置上的不确定,成为阻碍空置率成为一个常用调查指标的理由。但是不管是怎么界定,比如是以房子落成后半年未住人作为空置房还是两年未住人作为空置房,还是以毛胚房作为空置房或者装修后但是长期不住人也作为空置房,并不能成为设置调查口径的障碍。其实只要设置一个大众普遍认定的标准就行了,比如以房子落成后两年未成为常住房的,就可以作为空置房进行统计。关键是只要决定调查这个指标,口径的设置就不是什么疑难问题。

  至于无法进行全国房屋市场的普查,从而无法调查空置率的困难,其实也是很容易克服的。统计数据的取得,不一定非要进行费时耗力的普查,统计科学发展到今天,完全可以进行科学的抽样调查。如果按照科学抽样的方法,在一定地区一定城市,选取有代表性的各类小区样本,进行抽样调查,完全可以归纳出整个地区整个城市的真实空置率。

  空置率在中国是个很重要的基础指标和数据,对于其统计也是不难的。因此空置率的概念也不宜再继续空置下去。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