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海南省金融办主任王年生:TitlePh

海南企业上市有望迎来新高潮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宇凡
海南省金融办主任 王年生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宇凡

  海南省金融办主任王年生长期从事金融与资本市场的服务工作,目睹了海南资本市场的繁荣与沉寂,参与了海南金融、资本市场的风险化解工作,对发展海南资本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南省目前正在制定推动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海南企业上市有望迎来新高潮。

  海南资本市场经历三阶段

  王年生认为,资本市场是海南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体现。海南建省初期经济快速发展,金融业也发展很快,带动了资本市场的迅速成长。海南资本市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一是建省初期超常规发展时期。海南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南就成立了股份制管理办公室,对股份制企业的设立一开始就规范化。海南成为当时仅次于深圳、上海的第三个全面推行股份制改革的地区。

  二是风险处置阶段。1993年下半年,国家宏观调控之后,资金流出了海南岛,很多项目停工,海南经济陷入低谷。当经济从超常规发展回到正常轨道的时候,一些泡沫的东西很快就破灭了。在国务院的领导和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海南利用外资,化解了海南省证券公司5.01亿的保证金缺口,从而化解了海南省证券公司的风险;处置了万汇期货,成功实施了重组;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对一批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和债务重组,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使上市公司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三是健康良性运行时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后备上市企业形成梯队结构,一大批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密切相关的产业和企业在茁壮成长。现在海南后备上市企业有65家,最近又准备发动工信、旅游委、国资委等部门,对一些重点的产业、企业再摸底,列名单,再培育100家。第二,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越来越好,海南资本市场运行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大力培育后备上市企业

  王年生介绍,2008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批示:“要大力培育后备上市企业,发展资本市场。”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也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对海南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2007年下半年开始,海南就非常注重后备上市资源的培育。从2008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到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企业上市、发展资本市场提出任务和要求。海南把发展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后备力量每年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召开的2011年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要求培育上市资源,壮大资本市场。

  王年生还介绍说,海南证监局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非常强,历任海南证监局领导都高度重视海南资本市场的发展。2008年海南证监局局长冯玉华到海南上任后,对资本市场更加重视,她对后备上市资源一家一家走访,一家一家服务。金融办也跑了四十多家后备企业,企业遇到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所以现在海南企业的上市意愿比以前强多了。领导重视,部门高度负责,企业踊跃,海南发展资本市场就此形成了合力。

  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为进一步发展海南资本市场,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王年生表示,海南省政府将重点从六方面工作着手:一是大力培育企业上市。从明年开始,海南省金融办和海南证监局要进一步开展摸底、筛选、培训工作,掀起新一轮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培育工作高潮。“十二五”期间应当在一部分经济基础发展比较好、企业成长比较稳健的市县,培育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提升市县经济的实力。

  二是规范发展现有上市公司。海南现有7家ST公司,金融办将联合证监局,要求这7家企业限期进行重组,限期摘掉ST帽子。对上市的优势企业,要挖掘其再融资的潜力。

  三是大力发展各类形式的股权投资基金。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海南明年要发展2至3家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另外还要鼓励企业发行各种票据、债券,广泛筹集建设资金。

  四是加快改革开放,吸引国际资本。把国务院给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金融政策用好,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引进国际资本,提升海南的金融国际化服务水平。

  五是大力发展服务资本市场的机构。要把金元证券做大做强,用好金元证券的资源。海南期货公司总体实力较弱,要鼓励战略投资者把期货公司做大,还要发展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各种中介组织。

  六是完善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最近金融办正在和海南证监局拟定促进海南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关政策,包括土地支持,税收减免,以及财政奖励等,有十多条政策。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意见,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最后,王年生说,海南资本市场的发展对海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国际旅游岛建设离不开资本市场,海南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