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聚焦碳排放交易 农行以创新支持低碳发展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戴志远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 戴志远

  “低碳经济”是2010年最流行的词汇,“低碳”似乎一夜之间进入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大部分人还在对“低碳”的含义感到陌生的时候,对大部分农行人来说这早已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概念了。因为他们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帮助客户在国际市场上出售“二氧化碳排放权”,也就是“碳交易”业务,而今这已经成为农行在“低碳”领域最具特色的产品之一。

  2005年,随着《京都议定书》的正式生效,二氧化碳排放权在经过联合国认证后也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国际间进行交易。中国作为拥有巨大减排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吸引了大量国际机构,不少国内企业通过出售“碳排放权”而获得了巨额收益。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缺乏前期开发资金,不少国内企业在进行“碳交易”的时候迫切需要获得金融支持和专业的咨询服务。农业银行第一时间捕捉到了市场的需求,2008年率先在市场中推出了“清洁发展机制(以下简称CDM)顾问业务”,开创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碳交易”服务的先河。该业务为客户提供了从初期的项目评估到最终的交易收款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农行不仅帮助企业寻找优质国际买家,还为企业提供谈判支持,最大限度地帮助国内企业在国际“碳交易”中争取利益。

  “实际上,大部分国内企业在与国际机构进行交易时,无论是在市场信息上还是在实力上,双方的差距都是相当大的。就如一个婴儿要与一个巨人同台竞技一般。农行的要做的就是让这些中小项目业主有一个与国际企业平等对话的机会。”通过农行提供的服务,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可以和世界500强企业进行对等的谈判。从现有的案例来看,通过农行辅导的项目,其成交的价格和交易条款普遍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不仅如此,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农行还可以帮助企业安排解决在交易过程中所需的前期费用,甚至优先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这一切都为农行的客户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收益,一些企业甚至通过该服务最多可以增加近千万的收入。

  “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是农行的经营理念,“面向三农”更是农行肩负的使命。由于国内75%以上的CDM项目都分布在县域地区,农行通过“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不仅支持了国内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工作,更为该行金融服务“三农”的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据计算,一个年消耗30万吨秸秆的热电厂每年不仅可以比同等规模的火电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还可使附近农民增加近5000万元的秸秆出售收入。贫困地区的小水电项目则可以解决山区居民的电力供应难题、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以电代薪”实现对山林、植被的保护。在开展CDM顾问业务的过程中,农行不仅密切了与客户的关系,还通过帮助客户创收,增加了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同时也降低了农行已有贷款的风险,在“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 中找到了较好的结合点。

  从实际操作来看,CDM项目运作的周期是十分漫长的,一个项目从开发到注册需要18月时间,实现收入更要经历两年多的时间,但农行却从未因此放缓在“低碳”道路上前行的步伐。经过两年多的运作,目前农行已为全国几十个项目提供了专业服务,运作项目在计入期的减排量已达到670万吨,相当于北京出租汽车停驶两年的减排量,部分项目更是即将提交联合国注册。鉴于农行在“低碳”领域所取得的成绩,2010年4月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金融时报等多家单位联合向农行颁发了“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奖”。

  “低碳之门”已经开启,社会经济向“低碳化”转型已经不可逆转,“绿色金融”必将成为国际主流金融机构的选择,作为一个注重社会责任的国有银行,CDM顾问业务仅仅是农行在“低碳”道路上的第一步,农行银行未来将继续以创新来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地向建设成为环保型、友好型、节约型“绿色银行”的目标而努力。 (企业形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