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上海证券同类型基金对比系列报告TitlePh

行业基金: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 毅 张 桐 代宏坤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王 毅 张 桐 代宏坤

  国内完全意义上的第一只行业基金是2010年发行的汇添富医药行业基金。在此之前的所谓的行业基金以特定领域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例如基础产业领域、消费服务领域等,我们暂且也称其为行业基金。行业基金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收益较高、风险也较大。

  海外的成熟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行业基金与行业ETF,我国的行业基金目前规模较小,处于发展时期,不同基金之间表现差异明显。我国证券市场行业特征明显,各行业板块之间市场表现各异。由于国家政策导向性和市场认同的趋势性,市场上经常出现某行业板块逆大势而行的局面,因此,未来行业基金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从业绩表现、投资风格和上证三大能力指标来对4只行业基金进行对比。

基金资料

嘉实服务增值(070006) 泰达宏利周期(162202) 大摩基础行业混合(233001) 宝康消费(240001)

成立时间:2004-04-01 成立时间:2003-4-25 成立时间:2004-3-26 成立时间:2003-07-15

基金类型:混合型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类型:混合型 基金类型:混合型

今年表现:20.29% 今年表现:10.87% 今年表现:2.43% 成立以来表现:1.10%

表现回顾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稳健,在上证评级系统中,3年综合评级为4星级。近3年年化收益率为8.82% ,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0%。但26.61%的年化波动率亦高于混合型基金平均值。 泰达宏利周期近3年表现出色,年化收益率达到了9.17%,跑赢绝大部分同类基金,排名前5%。年化波动率为25.24%,位于中等水平。 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基金长期业绩一般,在上证评级系统中,3年综合评级为1星级。近3年年化收益为-16.78%,在同类中排名靠后。年化波动率为30.39%,高于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 华宝兴业保康消费近3年间表现出色,在上证评级系统中,3年综合评级为5星级。3年年化收益率7.31%,位于同类基金前15%。该基金年化波动率为25.16%。

投资风格

投资策略:嘉实服务主要采取“以价值指标为基础、在价值基础上求成长”的价值增长策略,积极投资于服务行业。股票投资中服务业占比不低于80%。 投资策略:泰达宏利周期使用“自上而下”的选股方法,主要投资于周期行业中内在价值被低估,并与同行业相比具有更高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 投资策略:大摩基础行业采用“自上而下”为主、结合“自下而上”的投资方法。 投资策略:该基金通过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各行业的景气程度作出判断,挑选出处于成长阶段的消费品子行业作为投资重点。

该基金仓位较为稳定。股票仓位限制为: 25%-95%。历史仓位长期维持在70%-85%之间,仅在今年二季度下调仓位至66.43%,为历史低点,但在之后的第三季度迅速调整回78.25%。 历史上股票仓位长期保持较低水平,且浮动较小。历史仓位位于60%-80%之间。在2010年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普遍加仓的形势下,仍持仓71.52%的历史平均水平。 投资风格稳健。股票投资比例浮动范围在50%-75%之间。历史仓位在50%到75%之间,三季度为72.6%,接近历史高点。 仓位配置较为稳定。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50%-75%。从历史数据来看,仓位长期控制在55%-70%之间,鲜有超出此范围的情况发生。今年三季度股票持仓58.11%,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该基金行业配置较为分散,且变化幅度不大。历史重仓行业包括金融保险、机械设备、房地产、生物医药行业。在三季度虽然增仓12%,但具体到不同的行业,增减仓幅度都相对较小。增持采掘和信息技术,减持石油化工和交通运输。目前三大重仓行业为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信息技术。四季度以来,除金融保险落后于大盘以外,其它两大重仓行业都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该基金行业配置较为集中。长期重仓包括机械设备、石油化工、金属和非金属、金融保险业。每季度行业变动幅度较大,经常出现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减。2010年三季度对金属非金属业由2%加仓到25%。前三大重仓行业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和建筑业最新季度表现皆跑赢大盘。 在行业配置上,各行业投资比例稳定,调整频率很低。在历史上,重点配置采掘、机械设备、和信息技术业。二季度大幅减持机械设备和金属非金属,而三季度又迅速增持。采掘业则在今年一直保持较高仓位。以上三个行业一起构成了大摩基础的三大重仓行业,在本季度表现出色。 行业配置集中度适中。长期重仓行业包括机械设备、金融保险、房地产业。今年连续三个季度减持机械设备,使行业投资更加分散化。目前其三大重仓行业金融保险、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市场表现不一:机械设备行业优于大盘,金融保险走弱,医药生物则与大盘基本持平。

该基金股票投资也有分散化的趋势。2008年以来,持股集中度从50%左右逐渐下降到2010年三季度的34%,有明显的下降。最近季度公布的前三大重仓股票为中国平安、重庆百货和长园集团。 该基金长期持股集中度高,在今年三季度之前的五年间,前十重仓股占总值的比例一直维持在50%以上。在最近一期的调整后,持股趋于分散,集中度也降至40%以下。目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三一重工、包钢稀土和鱼跃医疗。其中持股市值最大的三一重工,其中鱼跃医疗本季度已上涨23.71%,成为该基金本季度表现出色的拉动力量。 股票配置从高度集中逐渐转变为适度分散。该基金在2008年之前持股集中度极高,在很多季度出现高于80%的情况。2008年一季度股票资产几乎全部配置于前10只股票。从2009年以来,该基金开始分散股票投资,在最近的三季报中将持股集中度下调至37.94%的适中水平。目前三大重仓股为上海汽车、山东黄金和一汽轿车,并且首次出现三大重仓股集中度低于15%的情况。不过三大重仓股近期表现均落后于市场。 该基金股票配置较集中。前10大重仓股集中度保持在40%左右;近期个股调整不大,2010年三季度,前三大重仓股兴业银行、潍柴动力、浦发银行,均来自二季度的前五大重仓股之中。

上证三大能力指标

·上证三年综合评级:3星级; ·该基金设计二次分类,未予评级。 ·上证三年综合评级:1星级; ·上证三年综合评级:5星级;

·上证三年综合评级:4星级; ·上证选证能力指标:-0.16(具有较弱的选证能力); ·上证选证能力指标:0.57(具有相对很强选证能力);

·上证选证能力指标:0.53(具有相对很强选证能力); ·上证择时能力指标:-0.12(不具择时能力); ·上证择时能力指标:0.04(具有一定的择时能力);

·上证择时能力指标:-0.28(不具择时能力); ·上证风险管理能力指标:-0.15(风险控制能力较弱); ·上证风险管理能力指标:0.07(风险控制能力中的偏上);

·上证风险管理能力指标:0.07(风险控制能力中等偏上);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wind;数据截止:12月23日;信息披露:上海证券是嘉实、华宝兴业基金的销售机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