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政府补贴花样多 上市公司年末狂揽礼包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 珈

  证券时报记者 张 珈

  又到一年岁末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获得政府补贴的新年大礼。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12月28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披露获财政补贴86笔,其中仅12月以来就有30笔,超过全年数量的三分之一。上述30笔财政补贴中,ST类公司占据半壁江山。2010年收官在即,各地政府对ST类公司的保壳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总体来看,财政补贴的种类可谓五花八门:有税收优惠,也有减免银行利息、节能减排补贴,还有调整产品价格和设备购买、产品推广补贴。财政补贴对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濒临退市的公司可能因此起死回生,也有一部分公司借助财政资助扭亏为盈,避免暂停上市。

  地方政府雪中送炭

  *ST德棉是获益政府补贴一个典型例子。由于2008、2009年连续两年业绩亏损,*ST德棉今年若继续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而12月以来,该公司已经收到三份来自地方政府的大礼,分别是德州市1061.63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德州市政府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4300万元以及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的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2480万元。

  对于命悬一线的*ST德棉而言,上述财政补贴无疑是雪中送炭,暂停上市的警报有望解除。根据*ST德棉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亏损2500万元-3500万元。根据公司近期披露,上述三笔合计约7842万财政补贴已经已计入2010年度营业外收入,预计对其2010年度业绩有较大的积极影响。

  无独有偶,*ST黑化近日收到齐齐哈尔市财政局拨付的化肥生产补贴1.59亿元;*ST金化则于12月份收到当地政府两笔补贴款项,合计1.65亿;*ST石岘公告图们市政府提供给公司4500万元补助资金;目前已暂停上市的*ST鲁北昨日宣布再获大礼,收到无棣县财政局4000万财政补贴,并表示该款项将计入2010年度损益。三季报显示,*ST鲁北1-9月亏损5647万元。

  财政补贴锦上添花

  对于业绩亏损的公司而言,政府补贴的功能可能是救命稻草;而对于部分盈利的公司而言,政府补贴则发挥了扮靓业绩、锦上添花的作用。据本报数据部统计,今年以来政府补贴最给力的当属三安光电,该公司已经发布10次政府补贴公告。截至12月28日,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安徽三安2010年收到的设备补贴款总额及“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累计7.29亿元。

  另一家LED公司德豪润达也频频获得政府厚礼,该公司先后收到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2.52亿政府补贴,以及扬州邗江经济开发区1296.81万补贴款。德豪润达表示,上述补贴款对公司2010年度的盈利产生重大正面影响,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60%-390%。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补贴的会计处理通常要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政府红包是否顺利扮靓业绩还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刚刚获得4000万补贴的*ST鲁北去年就因为会计处理问题令投资者倍感乌龙。2009年12月29日,该公司宣布获得无棣县政府财政补贴资金8000万元,计入2009年度损益。今年4月10日,该公司又称上述补贴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计入资本公积而不能计入2009年度损益,导致2009年度继续亏损,并暂停上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