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湘电股份:集团明年上半年退出湘电风能

今年年底前退出的承诺未能兑现,相关资产注入也随之暂告落空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锴

  证券时报记者 陈 锴

  本报讯 在承诺到期仅剩4天之时,湘电股份(600416)宣布了大股东退出湘电风能的进展情况,公司称,湘电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退出湘电风能事宜,力争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这意味着湘电集团将不能兑现其2010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的承诺,而市场对湘电股份年底将获湘电风能资产注入的预期也暂告落空。

  12月27日,湘电股份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收到湖南省国资委有关文件,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要促进公司以及湘电风能健康持续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原则同意湘电集团依法依规按程序转让所持湘电风能有限公司49%的股权,并要求湘电集团积极推进此次股权转让事项,该文件自发文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根据湖南省国资委的要求,湘电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退出湘电风能事宜,力争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据悉,湘电风能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由湘电股份和日本原弘产共同出资设立并各占50%股权。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原弘产先后分两次,将其手中持有的湘电风能22%、27%股权出售给了湘电集团,另外1%的股权转售给了湘电股份,从而使湘电风能的股权结构变更为:湘电股份持股51%,湘电集团持股49%。因为同业竞争的问题,也才有了湘电集团退出湘电风能的承诺。

  2009年8月,湘电集团承诺,在2010年年底之前,要将其所持有的湘电风能的股权全部退出,不再持有湘电风能股权。在今年8月湘电股份《配股说明书》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周建雄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湘电股份会努力争取将这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湘电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资产的处置要按国家有关国资管理规定来办理。配股完成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省国资委的沟通,争取尽快启动。”

  据悉,湘电股份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风力发电系统、交流电机、直流电机、水泵及配套产品等的生产与销售,而风电业务已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风力发电系统产品形成的毛利占公司产品毛利总额的比重由2008年的13.01%上升至2009年的49.36%。2009年风力发电设备业务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已达56.34%。

  资料显示,湘电风能为国内风电整机的新秀,被业内视为最有可能挑战华锐、金风、东方电气三巨头的后备军。2009年湘电风能注册资本从3.1亿元大幅增加至9亿元,充裕的资金给湘电风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7年8月,湘电风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分别出资5600万元、2400万元组建福建风能,福建风能注册资本8000万元,湘电风能持股比例为70%。2009年,湘电风能营业收入27.31亿元,净利润9724万元,而同期湘电股份营业收入为51.17亿元,净利润为1.3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风电业务在湘电股份业务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如果湘电集团退出湘电风能后,该部分资产能注入湘电股份,对公司的风电业务将是如虎添翼。不过,从今日公告来看,因湘电集团退出延期,或许还会有其他变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