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北京整治“首堵” 汽车股前景黯然

高盛认为,北京新车限牌的政策将令全国汽车销量下跌4.5%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 盛

  证券时报记者 唐 盛

  北京近期加大整治交通拥堵现象的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投资者普遍预期,该政策将令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汽车销售量骤降,如果其它城市也效仿北京的做法,更令汽车业的前景雪上加霜。

  由于市场气氛悲观,近期汽车股整体持续走弱,东风集团(00489.HK)、长城汽车(02333.HK)、比亚迪(01211.HK)等中资汽车股的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

  另外,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在内的国际大行都调低了对中资汽车股前景的预测。

  高盛:汽车销量将大幅下降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出现爆炸性增长的局面,去年我国甚至取代了美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这也导致了诸如严重的交通堵塞等意想不到的后果,如北京市长期以来的交通拥堵情况十分严重,甚至有市民开玩笑说北京成了“首堵”。

  为此,北京市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近期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该意见称,北京市2011年的汽车上牌总数为24万辆,平均每月2万辆,其中,个人指标占88%、运营小客车指标占2%、单位和其它指标占10%。其他措施还包括:从明年4月1日起调整停车费、禁止高峰时段无北京牌照的汽车进入五环等。

  高盛估计,有关政策会令全国汽车销量下跌4.5%;如果按照官方对今年北京75万辆车的销售数量预计,实行上牌限制措施后,明年北京的汽车销量将会大幅下降68%。

  但也有汽车业人士乐观表示,如果按照今年全国1800万辆的新车销量计算,明年即使北京减少60万辆整车,对于内地整车企业的影响也并不大。

  大摩:其他城市也会效仿

  据了解,目前涉足北京汽车市场较深的在港上市汽车股,包括华晨宝马(01114.HK)、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02238.HK)等,三家公司在区内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达12.7%、7.3%和6.5%。投资者还担忧有关政策可能会推广至内地其它城市,长远将对汽车板块构成利淡。

  香港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豫认为,汽车制造企业将不得不调整明年的生产和销售计划,因为北京推出的汽车限购措施比市场预期的要严厉,也多少令投资者有点猝不及防。“我们暂时还不确定其它城市是否会效仿北京的做法,但这一政策无疑成了汽车行业的不明朗因素。”

  摩根士丹利指出,北京是继上海后又一个限制汽车销售以助控制车流量的城市,相信随后还会有更多的内地城市实施类似的措施。

  里昂证券表示,内地买车优惠政策可能在明年初逐步被取消,这一预期将促进内地车市短期销售上涨,却利淡行业的中线增长。该行预期,今年内地车市的增长率为25%;但受到购车税务优惠可能于年底取消的影响,2011年的增长率会减慢至13%。

  大华继显分析师Ken Li建议投资者暂时离场观望中资汽车股,“如果有投资者比较激进想抄底,那么高端汽车制造股将是首选,比如生产宝马汽车的华晨中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