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国内最大的民营煤炭综采机械设备供应商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嘉宾合影

  问题:请问董事长,能否向股民们介绍一下林州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公司设在林州有什么样的优势?

  郭现生:林州市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位 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环境优美,工业基础雄厚,是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公司设在林州有以下优势:一是红旗渠精神对公司全体员工的激励作用;二是林州为钢铁和机械铸造集聚区,可分享行业集聚效应,降低采购和运输成本;三是当地有丰富而稳定的劳动力。

  问题:林州重机产品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郭现生:公司的主要产品属于煤炭井下开采作业所用的专用机械,井下工作环境恶劣,要求产品具备较强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能够长时间持续工作,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因素是煤炭开采企业选择煤炭机械的首要考虑因素。同时,由于煤炭井下开采中瓦斯和煤尘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防爆要求。

  问题: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什么?

  郭现生:本公司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在进行充分市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液压支架改扩建项目和电液控制系统项目,上述项目是围绕公司煤炭综采机械设备主营业务展开,着眼于扩大公司产能,提升产品的自动化控制水平,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不会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模式发生变化。

  问题:公司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

  郭现生:近年来,在中国国民经济较快增长的大环境下,特别是在主要耗煤行业电力、冶金和建材保持高速增长的拉动下,煤炭市场持续好转,带动了液压支架及其电液控制系统产品市场的增长,这使得目前我国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和煤炭生产企业对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产品及其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但是液压支架控制器供应被国际大公司垄断,长期以来我国大多依赖进口,而且其价格也居高不下。国产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将会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国产控制系统结合了中国煤矿的实际情况,更符合中国煤矿的实际需要,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问题:报告期内林州重机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下降又上升趋势的原因是什么?

  崔普县: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第一,2008年、2009 年公司上游原材料市场的巨大波动给公司主要产品带来较大影响;第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竞争企业增多,公司为了在激烈竞争中稳定市场份额,降低了综合毛利率;第三,公司订单增长较快,生产能力无法满足定单需要,公司向外采购外协件和外购件增多;第四,由于公司对外协件和外购件的质量要求逐渐提高,导致平均采购价格也逐步提高,外协件和外购件采购金额的扩大挤压了毛利空间。

  2010 年毛利率回升主要原因是:第一,经历了原材料市场的回稳和下游煤炭企业整合,市场需求放大,公司产品价格得到稳定回升;第二,2010 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产品中,高端液压支架较多,占了总订单的一半以上,公司高端液压支架产品毛利率较高,带动了整体毛利率的上升。

  问题:林州重机市场营销有什么优势?

  陈亦刚:我们公司市场营销的优势是:(1)完善的营销体系。公司坚持“客户为本”的营销理念,不断加强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国20 余个主要产煤省区及大型煤炭基地的销售网络,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2)快速反应的服务机制。公司坚持“以营销带动服务,以服务促进销售”的市场策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注重对技术与服务人才的培养,建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在重点客户所在地区建立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和产品维修子公司。公司从客户的首采工作面开始,全程跟踪服务,对一般的客户,售后人员接到客户服务电话后必须及时进行回复,客户需要时必须24小时内赶到,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并响应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及时的技术维修服务。我们公司售后服务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水准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问题:林州重机主要产品生产技术目前处于哪一个阶段?

  郭现生: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液压支架、单体液压支柱以及刮板输送机等煤炭综采机械设备的生产制造,生产技术已经成熟。公司的主导产品液压支架和刮板输送机等产品处于大量生产阶段,公司正在研发的带式输送机已取得矿用产品安全认证,即将进入少量试产阶段。在高端液压支架方面,公司研制的大倾角工作面液压支架,最大倾角可达到60 度,局部达到65到67度,在世界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在高强度液压支架方面,产品的工作阻力达到18,000KN,支撑高度达到7.5米,已成功替代了高端进口产品;有9项专利。刮板输送机采用特种“贝氏体”材质铸造槽帮,链轮采用整体锻造加工,防腐耐磨性能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二倍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问题:国内煤炭综采支护设备与国外相比,有何差异?

  郭现生:我国煤炭综采支护设备在设备功能、性能指标等方面与国外相比差距相对较小,差距主要表现在自动化控制技术、制造工艺精度、零部件可靠性及使用寿命上。国内已经可以自主研制适用于多种煤层开采条件,可用于不同范围,适应不同生产工艺的各类液压支架,并开发了轻型支架系列以及适用坚硬顶板、大采高、薄煤层、大倾角等特殊条件下的支架,放顶煤支架的设计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满足了国内对安全高效矿井煤炭支护的需要。

  问题:请问林州重机的主要经营目标是什么?

  郭现生:公司未来两年将充分利用国家对煤炭综采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政策优势,综合具有的研发、客户、品牌、管理和市场等优势,围绕已确定的发展战略,继续做强做大煤炭综采机械设备制造主业。公司将保持主导产品液压支架的快速发展态势,加大产品的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保持该产品的市场优势地位;加强对刮板输送机、采煤机等产品的研发,增强公司的煤炭综采机械成套设备生产能力;完善公司市场营销和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促进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2010 年到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文字整理:陈 静)

 

  出席嘉宾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现生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崔普县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陈亦刚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采煤机技术专家  李子山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专家  李学恩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马卫国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武 健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保荐代表人    杨淑敏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项目协办人   贾 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