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中国汽车水泵行业第一品牌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嘉宾合影

  问题:本次募投资金运用对西泵股份业务发展有什么影响?

  全泽:公司致力于成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产品体系的一流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供应商,对核心生产能力建设、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以及配套能力建设制定了长远规划。本次募投资金运用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一致,将促进公司实现长期发展目标。

  通过本次公司对南阳零部件的增资,南阳零部件的资本实力将迅速增强,将为实施新建300万只乘用车水泵、250万只铸铁汽车排气歧管和50万只不锈钢汽车焊接排气歧管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将扩充本公司的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维持公司在汽车水泵和汽车排气歧管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结合自身多年发展积累的技术优势和生产优势,实现新产品不锈钢焊接排气歧管的规模化生产,满足客户对公司的需求,抢占高端产品市场,实现不锈钢焊接排气歧管的生产规模达到国内领先;新建年产300万只乘用车水泵毛坯生产线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加快南阳飞龙公司对企业现有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更新,实现轻量乘用车水泵毛坯的批量生产能力,为公司主导产品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增强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问题:西泵股份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刘生瑶:在国内市场,公司拥有的配套客户主要是国内重要的整车企业和主机厂商。目前公司主要长期客户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上海通用、通用五菱、广西玉柴、潍柴动力、朝柴三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

  在海外市场,公司主要客户为美国康明斯、德国道依茨、意大利菲亚特、韩国斗山、美国卡特彼勒、美国爱科等著名企业。公司产品在上述海外企业中声誉卓著,为公司产品全面进入全球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报告期内西泵股份营业收入变动的直接原因?

  孙定文:公司近几年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快速、持续增长,2007年至201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2915.12万元、64304.87万元、67191.93和50140.82万元,预计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收入9.8亿元。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二是新客户的开发,如上海通用五菱。2009年比2008年增长4.73%,增长速度较慢,主要是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主要抓轿车水泵。

  问题:西泵股份经营目标有哪些?

  孙耀忠:根据发展战略,本公司将主要完成下列经营目标:形成规模化效应,完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通过5至6年的努力,使公司产值达到5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35%以上;发挥公司“飞龙”牌汽车水泵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影响力,进一步抓好产品质量,扩大销售规模,确保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问题:西泵股份的产品开发计划是什么?

  孙耀忠:(1)汽车水泵国内市场。本公司的产品开发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运用国外先进技术,近年来已经开发并正在开发的多种产品,包括重、中、轻、轿、微五大系列产品。随着技术研究的深入,公司还将逐步研究开发一些电磁水泵、电动水泵和可变速水泵等。

  (2)汽车水泵、排气歧管和飞轮壳国外市场。正在与美国康明斯全球工厂确定同步开发多款汽车水泵、排气歧管和飞轮壳;另外引进先进的设备,加工生产不锈钢焊接排气管。继续为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等公司配套汽车水泵、排气歧管飞轮壳,为道依茨等公司开发排气歧管、空气管、节温器壳、发动机支架等产品。

  问题:西泵股份生产和设计的产品与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有什么差别?

  孙定文:本公司“飞龙”牌商标目前是本行业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品牌,“飞龙”牌各系列汽车水泵已经成为国内整车厂商和主机厂商的首选配套品牌。本公司是“全国100家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由于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近年来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个,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拥有专利3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所以本公司产品无论是技术还是质量都能达到国际水平。

  问题: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趋势如何?

  孙耀忠:未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同时,进一步完善成本控制,从工艺、流程、管理、物流等方面节约成本费用,从而保持公司的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行业地位,以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

  问题:西泵股份所采用的的机加工技术有哪些优点?

  孙定文:汽车水泵体的轴承孔、水封孔精度和同轴度好坏决定着汽车水泵使用寿命。公司目前轿车水泵壳体加工全部采用高速全技能车床将安装面、轴承孔、水封孔一次装夹加工完成;卡车水泵体轴承孔、水封孔加工采用进口数控立式车床将安装面、轴承孔、水封孔一次装夹加工完成。以车代磨,加工效率高,轴承孔、水封孔精度和同轴度及对安装面的垂直度高。卡车类泵体安装孔采用立式加工中心或固定式多头钻床以大面和轴承孔定位一次加工完成,保证了安装孔的位置度。排气歧管形状有较高的平面度要求,公司采用液压夹具,定位用的浮动支承采用专用液压浮动支承,保证产品质量。飞轮壳产品重量大,加工部位繁多,加工精度高,公司全部夹具均采用液压夹具、专用成型刀具,在双工位卧式加工中心加工,配单臂吊具、滚道,提高效率,实现自动化生产。

  问题:客户对公司有没有形成一定程度的粘性?

  孙耀忠:公司目前主动跟客户合作,在产品开发阶段就与客户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在长期合作过程中,我们在质量、研发和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依赖。我们源源不断的创意和研发成果,是其他竞争对手很难具备的。所以,客户尝试更换供应商的风险及成本非常大,不会随意的更换供应商。

  问题:西泵股份的规模化优势是什么?

  孙耀志: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水泵、排气歧管生产厂商。2009年生产汽车水泵超过306万只,在行业中排名第一;生产排气歧管超过271万只,在行业中排名第二。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汽车水泵全年产能为343万只/年;排气歧管全年产能为425万只/年。2010年1~6月公司生产汽车水泵超过187万只,排气歧管超过201万只。产品覆盖重、中、轻、微、轿五大类,500多个品种,产品品种非常齐全。这种规模化、专业化优势奠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充分体现了公司与国内、国际汽车市场的配套能力。(文字整理:陈 静)

  嘉宾介绍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耀志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孙耀忠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孙定文

  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全 泽

  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刘生瑶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