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借力资本市场 燃控科技华丽转身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戴 兵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戴 兵

  本报讯 国内锅炉燃烧控制领域龙头燃控科技(300152)于今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节能的大政策背景下,作为点火系统的全方位专家,燃控科技凭借其丰富的产品线和领先的技术研发或将分享工业节能市场的高景气。

  作为点火系统的全方位专家,燃控科技的产品梯队建设完成,综合实力领先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燃控科技收入来源中,电力占73%,工业锅炉、垃圾处理等领域占27%。随着“十一五”前三年电源建设到位,火电装机容量增速从2006年的23.62%降至2008年的8.14%,而2008年公司主机厂销售收入较2006年翻了一番,产品完成了从传统燃油点火系统向微油和无油的转变。由于新产品能在保证电厂稳定运营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成本,预计未来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从细分市场来看,燃控科技的烟风道点火燃烧系统在国内占有绝对的竞争优势,除了主机厂自制外没有国内竞争对手构成威胁;其双强少油煤粉点火技术在无烟煤、贫煤、劣质烟煤和褐煤市场,占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同时其等离子无油点火技术在技术指标,特别是易损件的使用寿命方面明显优于普通产品。

  据了解,燃控科技从2006年重点发展适用于煤粉锅炉点火的双强少油系统和等离子点火系统,及适用循环流化床的烟风道点火燃烧系统,目前收入占比已超过50%。未来随着新产品低NOx燃烧器、冷渣器和垃圾气化炉等投放市场,燃控科技产品线将更加完备,多点发力确保业绩持续增长。

  随着市场开拓,产能已成为限制燃控科技发展的重要桎梏,因此,燃控科技希望借助于资本市场实现公司产业快速发展。对此,国泰君安工业行业研究员刘骁预计2011年起逐步释放并于年底达产,公司业绩将随产能扩张保持高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燃控科技计划本次发行2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08亿股,新增股本规模为26%。从募集资金流向来看,燃控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提高节能环保设备产能及技术研发能力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0623.32万元。该项目由“提高节能环保设备产能项目”和“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建设项目”两个部分组成,项目建设期为2年。

  从募投项目达产后的产能扩张情况看,节油点火装置和特种点火装置将成为未来重点发展领域。同时将大大降低外协部件的比例,按照2007年至2009年外协零部件占比计算,原85%-90%的外协部件转为自制,全部原材料中90%以上将自供。对燃控科技而言,在增加生产的灵活性并缩短供货周期的同时能够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并降低成本。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