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底部尚未探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截至上周,市场在2800-2900点为主的波动区间运行了近五周,多条均线逐渐粘合面临方向选择。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探打破了前期的平衡格局,周二回补了2747-2755点的缺口,但下方仍有2656-2677点缺口的吸引。

  另外,尽管估值很有优势,但房地产等权重股仍难免杀跌,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更是明显破位,同时,周二仅两只个股涨停,跌停股票开始大面积出现,人气涣散。综合看,预计后市还将有缩量探底的过程,因此即使有技术性反弹也应谨慎视之。

  

  熬过资金最紧张时点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年关前企业财务做账有回笼资金的需求、季度末银行通过压票据来达到存贷比要求、节假日因素等引发资金价格大幅跳升,周一6个月票据利率上升100bp至7%。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倾向于认为明年年初信贷环境将有所改善。一季度往往是贷款投放高峰期,在信贷额度紧缩预期高的年份,商业银行有抢先放贷的冲动,令这一季节性特征更加明显,比如2004年、2007年、2009年。因此我们认为,2010年四季度末受抑制的投放规模也会在2011年一季度放开。

  

  政策预判难度加大

  海通证券研究所:2010年年底市场对经济和政策形势的判断是“抑通胀目标优先于经济增长,在稳增长前提下推进结构调整”,这个判断的核心前提在于经济增长无忧。在今年看来,这个前提是正确的。然而在2011年,这个前提将接受若干风险的检验,这些风险包括:美国复苏可能不及预期,进而强化“贸易战汇率战”对外政策;加息、房产税、限购可能导致房地产产业链受冲击;二次去库存使民间投资不及预期。一旦风险变现,经济预期或经济数据将波动,增长无忧的前提将受动摇,继而“抑通胀目标优先于经济增长”的政策逻辑也将动摇。新的政策逻辑将变成:在“抑通胀”与“稳增长”两个容忍度之间做权衡;在“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两个矛盾之间做权衡,政策预期随之波动。因此,基于经济预期和政策预期双波动,股市料将震荡调整。

  周末的加息事件显示近期政策预期波动加大,因为如果政策强调“唯有出其不意方能有效”的话,那么市场对政策预判的难度会加大。这也是我们判断市场震荡加剧的理由。

  

  理性看待政策调控

  平安证券研究所:由于投资者的调控忧虑始终挥之不去,而且调控预期还在增加,市场可能将继续承压。

  但是,我们要理性地看待政府的政策调控。我们认为,通胀与反通胀调控措施,正如一个硬币的正反两个面,彼此是无法分离的。政府的调控措施越是密集,说明市场的通胀与通胀预期越是强烈,而通胀与通胀预期则是建立在货币供应量充裕、流动性过剩的基础上的。因此,流动性对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仍在。

  我们判断,新年将至,在银行系统年终考核完成之后,资金市场的紧张状况将大为缓解。而且,随着市场的调整,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更加突出,投资者的承接力量会逐步增强。 (成 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