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业绩预期变化 中小盘股估值面临修正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二勇 李冒余

  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中小市值的公司没有显示出一贯的强势,反倒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这种下跌仅仅是一种短期的情绪化波动,还是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市场行为所反映出来的是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正是由于多方博弈者看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属性的众多中小公司,其估值水平才会扶摇直上。从内在逻辑上讲,因为高成长可以化解高估值,所以中小市值公司享受了高估值。但如果高成长体现不了,市场预期会否发生变化呢?最近中小板、创业板跌幅远超整体市场水平,是不是也与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有关呢?

  一个偶然的发现是,之前一直关注的某中小板公司突然变得很贵了,原因就是原本2011年EPS预计能达到2.5元,但最新的预测却仅有不到2元了。沿着这个线索展开,我们发现,与一个月之前的预测相比,众多的中小公司都出现了盈利预测的下调。2010年即将成为过去,上市公司究竟能在2010年赚多少钱也将成为定局。于是预期的错位也不得不到了一个需要修正的时候了,并且这种修正势必会影响到对于2011年的增长预期。

  我们选择代表蓝筹的沪深300、代表成长类股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对比,通过统计市场分析师对于它们的业绩预期来反映市场的预期。从纵向比较看,在一个月的时间区间内,最新业绩预测与之前业绩预测比较,持平家数大大上升,创业板、中小板和沪深300分别为58.39%、57.55%和48.64%。这一方面是短距离预期的准确性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相当一部分公司在过去一个月与过去三个月之间的时间段内出现了明显的业绩调整,这一比重大约是40%。与一个月之前相比,业绩调整相对缓和,但沪深300成分股的上调状况依然较为明显。

  从横向比较来看,三大板块当前业绩预测相对于3个月之前的预测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调家数远远超越了上调家数和持平家数,沪深300则出现了上调家数超越下调家数的局面。从这一指标上看,对于蓝筹的业绩预期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中是在转好的;而对于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预期是在恶化的。

  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两方面的结论:第一, 四季度不管是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业绩预期都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有40%左右的公司在过去一个月到过去三个月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业绩调整。在最近的一个月中,有50%左右的公司再次出现了业绩预期调整。第二, 从横向比较来看,整个四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预期业绩下调比较明显;沪深300业绩上调较为明显,其在一个月之内的上调也较为明显。

  在估值越来越成为中小市值公司股价上行的制约时,对于盈利预期的恶化将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带来压制。这种压制不仅对当前的估值水平带来影响,也对2011年的估值基准带来向下的压力。 (长江证券 邓二勇 李冒余)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