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0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内需大跃进 寻找塑化新买点

——2011年塑化期价走势展望

2010-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燕燕

  2010年国内LLDPE和PVC现货价格运行节奏一致,但强弱有分化。从整体的趋势看,2010年,LLDPE呈震荡市、PVC现上涨市。结合国内物价指数看(CPI和PPI),2007年的通胀情况与当前大致相当,当时LLDPE和PVC的现货价格分别保持在12000元/吨和8000元/吨。就此而言,价格的整体水平已经充分反映了货币政策因素。

  2010年塑化期货市场特点

  通过对期货市场的价格、成交、持仓情况观察,以及数据进行数理统计后发现以下规律:首先,LLDPE和PVC的价格趋势方向一致,走势相关性70%,其中资金相关性(指持仓量的负相关性)有60%;其次,LLDPE和PVC之间跨品种套利机会与趋势行情有直接的关系。大涨时,LLDPE涨得比PVC幅度大,价差扩大,大跌时,LLDPE跌得比PVC幅度大,价差缩小,最后,LLDPE和PVC期货远期合约间的价差,也与趋势性行情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出现异常价差关系时,表现为遇到大涨,远期合约较近期合约拉升快,价差扩大,遇到大跌,远期合约较近期合约下跌快,价差缩小。

  塑化供需面现状及预期变化

  2010年整个塑化供需面的情况比较清晰:产量产能大,但PE产能利用率高、PVC产能利用率偏低。需求稳定,出口有恢复,内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PVC 2011年新增产能依然大,但产能还是不等于产量。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数据,2011年全国PVC新增产能563.5万吨/年,较2010年的458.5万吨/年,增长25.2%。新增产能依然较大。但从PVC一直以来的产能利用率看,“产能不等于产量”的情况将维持。

  需求方面,2011年国内塑化品种需求增长潜力依然较大。从近年来国内塑料制品的表观消费情况看,内需已经成为整个塑化消费的核心。2011年外部经济形势可能还有变数,出口情况不宜过分乐观,这种情况下,内需是否有增长的潜力对塑化整体的供需平衡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

  对于内需的分析从三个方面展开:家电行业、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因为据不完全统计,汽车用塑料占塑料总消费量的8-10%、房地产20%、家电35%。

  首先,家电行业的增长潜力需看政策效果。从农村市场来看,家电需求还存在较大的潜力增长空间。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农村市场2009年家电的保有量还仅为2000年城镇家庭保有量的46%和59%。而家电下乡政策目标是到2012年农村家电保有量要达到城镇2000年的水平。

  其次,房地产行业的增长看保障房建设。房地产行业2011年收缩的政策导向是不会改变的,但其在2010年的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对相关产业的滞后需求效应将在2011年体现。此外,2011年房地产行业给下游产业带来的增长还有保障房建设。根据住建部的数据,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或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

  再次,汽车行业的增长潜力要看收入预期。2010年整个汽车市场的产销情况较好,尤其进入10月后汽车每月的产量和销售同比增长均保持在20%以上,估计这种产销两旺的势头还能够在春节前保持下去。

  内需增长的核心因素

  分析塑料需求前景,离不开探讨推动中国内需增长的核心因素,它包括城镇化、收入增加和人口结构三方面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城镇化的比例约48%。与2008年全球平均的城镇化率相当,但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经济的发展速度。但中国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居全球首位。

  2010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快,为防范资产价格泡沫,调控上采取的是升息、刺激内需并行的措施,其导致的结果将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居民收入增加。年底通胀控制基本到位后,2011年的宏观调控重点还是刺激内需。

  综合来看,塑化(无论是LLDPE还是PVC)在2011年将继续受到需求层面的支撑,需求潜力的根本在于中国城镇化推进、收入增加、人口红利;同时产能上的利空对于LLDPE有转为利多的可能,对于PVC影响则等同于2010年。

  因此,2011年尤其是在上半年,国内塑化的价格有继续上涨的空间,LLDPE和PVC运行节奏上震荡上行的趋势一致,上涨幅度上LLDPE将较PVC表现敏感。操作上策略性需要更加强化,等待LLDPE和PVC 1105合约上的买点,建议升贴水缩窄时买入。 (光大期货 胡燕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海外财经
   第A005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一
   第A006版:崛起之路·海南篇之二
   第A007版:金融机构
   第A008版:金融机构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司新闻
   第B003版:产经综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第C002版:板 块
   第C003版:个 股
   第C004版:港 股
   第C005版:期 货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行 情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