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3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报告摘要

2011-03-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耿元柱、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明达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胡欣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注:公司201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新增股份63,343,108股于2011年1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上述财务指标除“用最新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是采用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总股本203,599,108股进行计算以外,其余财务指标均按公司原总股本140,256,000股进行计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公司于2010年12月29日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份,新增股份于2011年1月5日在深圳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完成股份登记。上述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均以2010年12月31日深圳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数据为依据,未包括新发行股份。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

  注: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张志孝先生因工作调动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董事赵家兴先生因年龄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经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选举耿元柱先生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长职务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选举何培春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监事罗亚芬女士因年龄原因向监事会提出辞去监事职务。经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选举孙健先生担任公司监事。公司副总经理李洪泉先生因工作调动,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了李洪泉先生的辞职申请。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被授予的股权激励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

  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说明

  ■

  ■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0 年,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实现回升向好后的平稳较快发展,全年GDP实现了10.3%的增长,增幅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接近1978-2009年平均9.9%的长期增长趋势线,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受宏观经济拉动,能源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消费持续回升,全年能源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好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由于受到贵州极端干旱气候影响,公司2010年上半年亏损3.36亿元,在各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减少二至三成的情况下,公司坚持价值思维理念,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创造价值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以增发电量、严控成本为切入点,狠抓预算管理、日经济利润分析、优化调度、抓好主汛期电量以及严控成本费用等各项措施,全力扭亏增盈。2010年完成发电量58.22亿千瓦时(含董箐电站投产试运行电量3,621.05万千瓦时),实现收入14.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65亿元,全年实现了盈利目标。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及主要财务数据变动情况

  (1)总体经营情况

  ①发电量:2010年完成发电量58.22亿千瓦时(含试运行电量),比上年同期增加23.17亿千瓦时,增幅66.12%,完成年度预算的96.87%。

  ②销售收入:实现发电收入142,773.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995.41万元,增幅76.75%。

  ③利润总额: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4,650.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盈利10,599.29万元,增幅261.63%。

  ④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指标: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17.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盈利3,151.49万元,增幅为93.64%。本期每股收益0.464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224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57%,同比增加4 .75个百分点。

  (2)经营环境分析

  ■

  (3)行业比较分析

  ① 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市场竞争格局

  水电是电力改革的相对受益方,由改革前的弃水普遍存在到目前的有水就发、优化调度,使其免受经济周期扰动,短期虽受来水影响,但长期价值相对稳定;同时,作为清洁能源中技术最为成熟、占比最高的子行业,为实现我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将迎来核准开工高峰,兼顾前期开发机组已经步入投产期,水电行业“开发、投产、滚动”相辅相成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

  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但水力资源十分丰富,西部12个省区水力资源约占全国的79.3%,并集中分布在四川、云南、西藏、贵州等省区。目前,西部水电已开发量仅占西部水电技术可开发量的20%左右,西部水电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西电东送”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西部地区水能资源的开发,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将西部地区的水能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向东部地区输送了经济、高效、清洁的电力,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减轻了东部地区的环保和节能减排压力。水电开发,使东、西部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局面。

  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抓抢“西电东送”,“黔电送粤”等发展良机,努力推进北盘江流域、芙蓉江流域、三岔河“两江一河”梯级水电项目的开发,报告期末公司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为246.70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47.50万千瓦;公司在建的可控装机容量共计74.55 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共计38.1万千瓦。这些项目在未来几年内将陆续投产,如果所有在建项目投产,则公司的可控装机容量将增加到321.25 万千瓦,而权益装机容量将增加到181.61 万千瓦,届时公司发电能力将明显增强。

  2010年公司完成发电量58.22亿千瓦时(含试运行电量),占贵州电网统调水电厂发电量的23.84%,由于董箐电站机组陆续投产,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2010年成功实施定向增发后,公司的资产总量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更加优良,综合实力增强,品牌形象提升,总体上改善了装机容量小、盈利水平不高等状况,逐渐呈现了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② 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和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及解决方案

  a、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

  Ⅰ、政策优势

  近年来,国家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认识加深,支持力度加大。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围绕这一目标,我国加快了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着力培育以新能源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修订《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这些都给发行人所在水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

  Ⅱ、行业优势

  能源替代型方式减排(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目前中国最适合的选择。而除水电外的其它可再生能源受技术和成本的因素制约,在短期内难以成为主力军。而我国水力资源丰富,开发程度低,水电运行成本低、可靠性高,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技术和市场条件,水电是目前经济条件下实现节能减排的首选。

  Ⅲ、电价优势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水电上网均价一直低于火电上网均价,致使我国水电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随着国家对于环保要求的日益提升,我国开始逐步调整水电的上网价格。作为受益人之一,公司近年来主要电站上网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目前,国家发改委已表示将择机启动水火电同价试点工作。上述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的利润空间。

  IV、管理优势

  公司以夯实管理基础为重点,以创建星级企业为载体,推动管理创新活动的扎实开展。完成多项管理制度的修订和汇编,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体系,规范预算管理流程,形成闭环控制。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过程控制,形成定期检查、考评和督促、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经营任务的完成。大力开展“星级”企业创建活动,以对标管理为手段,强化过程控制,基本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持续改善、不断超越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了电厂(站)安全运行能力和管理水平,多家发电企业创星级发电企业。

  b、公司存在的主要劣势和应对措施

  电力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设备维护和技术改造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投资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造成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在国家持续加息的宏观背景下,公司的财务费用会相应增加,吞噬部分经营利润。

  随着电力行业发展的演变和中国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将不断修改现有监管政策或增加新的监管政策,政府在未来作出的监管政策变化有可能对本公司业务或盈利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

  客观认识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上市公司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化资本市场意识,学会顺应趋势,找准方向,培育实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管理创新为基础,以开拓发展项目为重点,以创造可持续价值为目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充分利用历史机遇和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4) 经营计划或盈利预测完成情况

  上半年,因百年一遇的持续干旱影响,公司亏损3.36亿元,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为扭转不利局面,公司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全面深化管理创新活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落实经营责任,强管理控成本,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少两到三成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经营目标。2010年,公司装机容量增加44万千瓦,增长21.71%;发电量增加23.17亿千瓦时,增长66.12%;利润总额1.47亿元,增长261.6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517.06万元,增长93.64%。

  (5) 会计制度实施情况

  ① 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本期无会计政策变更。

  ② 会计估计变更

  公司本期无会计估计变更。

  ③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公司本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主要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情况

  ■

  ①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本公司控股51%,主要负责开发、经营贵州北盘江流域干流的光照、董箐、马马崖等水电站。其中:光照电站2008年实现投产,报告期完成发电量19.13亿千瓦时;董箐电站2010年6月,董箐电站3#、4#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电站四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报告期完成发电量25.85亿千瓦时;马马崖(一级)电站装机54万千瓦,已获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路条”,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2010年度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721.26万元、营业利润17,006.74万元、净利润17,071.25万元。

  ② 贵州西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北盘江流域善泥坡水电站的组织建设及生产运营。善泥坡水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885m、总库容0.85亿m3,调节库容0.246亿m3,死水位865m。电站总装机为185.5MW,多年平均发电量6.788亿kWh。善泥坡水电站工程于2009年12月15日获得核准,2009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报告期内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四通一平”工作全面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已开工,主体工程招标已基本完成,由于项目处于建设期,报告期内没有经营收入。

  ③ 贵州北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主要负责开发、经营贵州芙蓉江流域鱼塘、清溪等水电站。报告期,鱼塘电站完成发电量2.28亿千瓦时;清溪电站完成发电量0.85亿千瓦时。2010年度贵州北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05.76万元、营业利润-1,967.73万元、净利润-1,875.99万元。

  (7)偿债能力分析

  ■

  (下转D111版)

   第A001版:头版(今日1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