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3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报告摘要

2011-03-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10年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董事长徐啸明先生、董事总经理申毅先生、总会计师唐向东先生、财务部长林闻生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1.5公司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1.6公司不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2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适用 √不适用

  3.3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流通股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HKSCC NOMINEES LIMITED即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H股1,387,068,831股,占公司已发行H股股本的96.91%,乃分别代表其多个客户持有。

  4.3 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3.3公司与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关系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

  注:1、上表所注任期终止日期以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日期为准。

  2、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未持有或买卖公司股票,亦未持有公司的股票期权及被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总体经营概况

  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中国宏观经济的明显复苏,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货运运能的逐步释放,以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广州亚残运会的顺利召开,公司主要服务区域内客货运输需求稳步回升。面对有利的经营环境,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市场营销,及时调整运输组织、合理优化运输资源,并积极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实现了运输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输收入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34.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3.86亿元增长8.87%,其中,客运、货运、路网清算及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1.04亿元、13.61亿元、31.16亿元及9.04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60.10%、10.09%、23.11%及6.70%;营业利润为人民币20.9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7.47亿元增长1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5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57亿元增长14.63%。

  2、业务及收入分析

  (1)客运

  客运是公司最主要的运输业务,包括广深城际列车、长途车和过港(香港)直通车运输业务。于2010年12月31日,公司列车运行图上每日共开行旅客列车224对,其中:广深城际列车110对(含备用线19对);直通车13对(广九直通车11对、肇九直通车1对、京(沪)九直通车1对);长途车101对。下表所列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客运收入及客运发送量与2009年度同期之比较:

  ■

  ■

  ●广深城际列车

  广深城际列车旅客发送量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中国宏观经济尤其是粤港澳区域经济的复苏,往来内地与珠三角地区的商务、旅游客流增加;(2)报告期内,广深城际列车继续沿用自200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站站停”列车运行方式,促进了客流的增长;(3)自2010年6月18日起,广深城际列车每张车票提价人民币5元,亦带来运输收入的增加;(4)自2010年7月1日起,广深城际列车开行对数增加到110对(备用线19对),总体运能有所增加。

  ●直通车

  直通车旅客发送量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以及内地与港澳地区经贸往来的加强,往来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商务、旅游客流增加;(2)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广州亚残运会的召开,促进了港澳地区往来上海、广州地区的旅游客流的增长。

  ●长途车

  长途车旅客发送量略有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尽管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广州亚残运会的召开以及通过增开几对长途车,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客流的增加,但是由于自2009年12月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为优化铁路运输资源,陆续停止开行了部分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运行的长途车,因此2010年长途车旅客发送量同比还是略有减少。

  长途车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分别自2010年3月21日和4月17日起组织增开了一对广州至铜仁、广州至信阳的长途旅客列车,带来运输收入的明显增加;(2)上海世博会召开后,公司及时组织开行了深圳至上海的世博专列车,带来运输收入的增加;(3)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运行的部分长途车停止开行后,其他经过该区间运行的长途车上座率有所提高,运输收入随之增加。

  (2)货运

  货运是公司重要的运输业务,包括深圳--广州--坪石间铁路货运业务。下表所列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货运收入及货运量与2009年度同期之比较:

  ■

  ●货运收入及货运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铁路货运业务稳步回升;(2)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公司充分利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的货运运能得到较大程度释放的有利时机,积极加强货运营销和装卸组织,货物运量尤其是发送量同比明显增加;(3)自2009年12月13日起,全国货运基本运价每吨公里提高人民币0.7分,亦带来货运收入的增加。

  (3)路网清算

  公司的路网清算收入主要包括提供机车牵引服务、线路使用服务、电力接触网使用服务、车辆挂运服务及其他服务等所取得的收入。下表所列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路网清算收入与2009年度同期之比较:

  ■

  ●线路使用服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其他铁路局(公司)在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陆续停止开行部分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运行的长途车,公司收取的相关服务费减少。

  ●车辆挂运服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陆续停止开行部分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运行的长途车后,该区间的货运运能得到较大程度释放,通过广州至坪石区间的货运列车开行对数及货运量增加,公司提供的货运列车车辆挂运服务工作量随之增加。

  ●其他服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为武广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售票服务及车站旅客服务工作量增加。

  (4)其他业务

  公司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存料及供应品销售、列车维修、列车餐饮、劳务服务及其他与铁路运输业务有关的业务。2010年,其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9.04亿元,较2009年的人民币8.74亿元增长3.35%,主要是因为在武广高速铁路列车上提供的餐饮及商品销售收入增加。

  3、营业成本和费用主要项目及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分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财务状况分析

  (1)下表所列为2010年12月31日与200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06.04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4.25%。其中:非流动资产为人民币264.10亿元, 较2009年末下降1.97%,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净值随累计折旧的增加而减少;流动资产为人民币41.94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73.57%,主要是因为银行存款随营业收入增加而增加。

  公司负债总额为人民币63.82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4.23%。其中:非流动负债为人民币35.67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0.12%,主要是因为按实际利率法计量的应付债券摊余成本增加;流动负债为人民币28.15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9.96%,主要是因为应付物资采购款和应付企业所得税增加。

  于201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按负债期末余额除以总资产期末余额计算)为20.85%。

  于2010年12月31日,公司无任何资产担保和抵押情况。

  于2010年12月31日,公司无任何委托存款。

  (2)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于201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6、现金流量分析

  2010年,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为经营活动收入,资金运用主要为经营及资本性支出、缴纳税款及支付股息。公司现金流量充足,公司认为有足够的营运资金、银行信贷及其他资金来源满足经营发展的需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01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人民币103.43亿元,较2009年增加人民币5.28亿元,主要是因为随着营业额的增加,公司收到的以现金方式结算的收入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为人民币68.15亿元,较2009年减少人民币1.31亿元,主要是因为以现金方式结算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减少。

  2010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人民币3,500.86万元,较2009年减少人民币557.18万元, 主要是因为本年度收回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减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为人民币12.53亿元,较2009年减少人民币9.08亿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资本性投资支出以及存入存期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减少。

  2010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人民币0.00元,较2009年减少人民币35.00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本年度没有进行外部融资,而2009年有债券融资现金流入;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为人民币7.67亿元,较2009年减少人民币39.27亿元,主要是因为2009年公司利用债券融资所得资金和部分自有资金偿还了全部银行借款。

  7、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由于增城荔华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恶化,本集团预计对该公司的投资已无法收回,故已于以前年度对其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2011年经营环境及工作重点

  2011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中国经济将在成功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冲击后开始进入正常增长轨道,铁路运输行业亦将随着一系列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或城际轨道交通的联网运营得到快速发展,同时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11年8月在深圳举行,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公司预计2011年客货运输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2011年,公司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安全监督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2)积极开展客运市场调研,努力开拓新的客运业务增长点。一方面,继续做好广深线客运市场调研,尤其是在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开通运营之后,要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营销方案,努力保持客流的稳定;另一方面,继续与当地政府部门主动联系,争取将平湖、新塘增设成为广深城际列车停靠站点,纳入当地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此外,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强增开国内长途车可行性方案的研究工作。

  (3)继续利用京广铁路武汉至广州区间运能释放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货运营销工作,努力开发新的货源,争取开行更多的直达货运列车。

  (4)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在保证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好节支工作。

  (5)适时加强对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研究,争取将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

  2011年3月24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1年度经营预算,公司计划全年完成旅客周转量29,000百万人公里,货运周转量17,000百万吨公里。有关公司截止2010年12月31日资本性承诺和经营性承诺事项,参见财务报表附注十。

  2、主要经营风险分析

  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公司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并不断积极探讨和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以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然而,在不同的宏观经济环境及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会有所不同,因此需要董事会和经理层持续的关注、识别和评估,并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降低各类风险对公司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现阶段公司面临或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

  (1)经营环境风险:作为深圳-广州-坪石间铁路运输业务的主要供应商,公司客货运服务吸引范围主要包括粤港两地,两地经济发展状况及经济增长水平直接影响本公司客货运业务的发展,如粤港经济增长放缓,将引起市场对公司运输需求的不足,从而影响公司的客货运输业务。

  (2)市场竞争风险:公司客货运输服务一直存在着与其他运输方式如公路、水运及航空的竞争,公司在价格、便捷、发车频率、服务质量及安全等多方面与汽车运输公司、航运公司及航空公司间展开竞争。此外,随着中国境内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以及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络逐渐完善,公司客货运服务区内的客货运输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这种格局给公司现有的客货运输业务带来较大的风险。

  (3)运输价格波动及调整风险:运输价格是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因素之一。若铁路运价政策发生调整,或运价政策因为市场等原因在执行上与预期存在出入,都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4)财务风险

  汇率风险:由于公司现时持有少量的美元及港币存款并存在港币运输进款,公司在向H股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股东支付红利须使用港币,亦存在支付境外设备采购和境外中介服务的外币支付业务。若外币存款和支付方式发生变动,以及人民币的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利率风险:公司短期内不需要使用的资金以活期或定期储蓄的形式,存于商业银行,且没有采用任何有市场风险的方式进行交易。若相关利率发生较大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公司持有应付债券,应付债券利率固定,将使公司面临公允价值利率变动风险。

  (5)自然灾害风险:铁路运输较其他运输方式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小,但是严重的自然灾害如大面积持续雨雪冰冻、洪水等将对铁路运输构成较大危害,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详见前述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详见前述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董事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6.8公司前三年分红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7 重要事项

  7.1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7.4重大关联交易

  7.4.1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7.4.2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是否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适用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7.8.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3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4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9 公司披露了董事会对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作为公司2010年年报附件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

  7.10 公司披露了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作为2010 年年报附件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

  §8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公司201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中国注册会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9.2 财务报表

  (附后)

  9.3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更

  □适用 √不适用

  9.4 本报告期无会计差错更正。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啸明

  2011年3月24日

  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

  2010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 - 续

  2010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合并及公司利润表

  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合并及公司现金流量表

  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

  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

  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

  编制单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董事长:徐啸明 总经理:申毅 总会计师:唐向东 财务部长:林闻生

   第A001版:头版(今日1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