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3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打造中国蓝筹 谱写钢铁高端产品引领者的辉煌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2011-03-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嘉宾合影

  嘉宾介绍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彭 辰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程赣秋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计财部部长 朱永红

  武汉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 郑舟帆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总经理 谢向前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万 毅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桂萍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徐佑军

  行业篇

  问题: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情况如何?

  答:目前,钢铁行业具体的“十二五”规划仍未出台,根据此前的草案,“控总量,调结构”仍是本次规划的主线,预计主要涉及产业布局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两个方面,产业布局沿海化将优化我国钢铁行业整体布局,将为大型钢企二次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机会。我们会持续关注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公布的时间和内容。

  问题:公司如何应对钢铁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答: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钢铁行业都有明显的行业周期性,对钢铁的需求增长主要受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经济增长的周期性直接影响到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和产品的销售价格,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由于国内市场高档钢材仍然供不应求,且高档钢材产品的附加值较普通钢材高出许多。因此,武钢股份将继续走生产高技术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路线,尽量减少价格变化带来的冲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内部成本控制,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来减少经济周期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问题:武钢股份如何看待和应对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答:2010年,中国钢铁产量约6.27亿吨,仅从数据上看产能过剩,但总体表现为需求不平衡导致结构失衡,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存在过剩问题,有些产品仍然需要依赖进口。如HIB钢等。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导致钢材需求的增长和国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产能过剩的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

  “十一五”期间,武钢股份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工艺装备大型化、现代化,主要经济指标、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总体生产规模形成15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和技术装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武钢股份将建成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成为我国汽车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冷轧硅钢片生产基地,建成绿色环保型工厂。实施规划后,产品深加工比例将大幅度提高。

  在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武钢股份新建产能符合科学发展观、钢铁产业政策和企业实际,一是突出了“两个基地”建设,有利于提高武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突出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三是突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形成了武钢股份核心技术;四是突出了效益优先,走投资省、见效快的发展思路。

  配股发行篇

  问题:本次配股方案是什么?

  答:发行规模:本次融资总额约87亿元,募投项目两个:A、拟向武钢集团收购部分主业相关资产;B、拟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净额与本次收购资产收购价格合计数的差额将补充本公司流动资金。

  发行对象:发行前武钢股份配股股权登记日(T日,3月25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配股比例:每10股配售3股;配股价格:每股3.70元。

  问题: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向包括哪些?

  答:武钢股份本次配股所募集的资金拟投入以下二个项目:一个项目是拟向武钢集团收购部分主业相关资产,具体包括:武钢集团持有的77.60%鄂钢公司股权;武钢集团持有的粉末冶金100%股权;武钢集团与冶金渣利用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武钢集团科研类实物资产。另一个项目是拟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净额与本次收购资产收购价格合计数的差额将补充本公司流动资金。

  问题:本次配股的时间安排及停牌安排?

  答:2011年3月25日为本次配股的股权登记日,当日收盘后登记在册的武钢股份全体股东有权按照已公告的配股方案参与本次配股。

  2011年3月28日、29日、30日、31日和4月1日(上交所正常交易时间)为本次配股的缴款时间,在缴款期内公司将每日刊登提示性公告,逾期未缴款者视为自动放弃配股认购权。缴款期内公司的股票将停牌。请投资者重点查询上交所的休市安排,以免错过缴款期。

  2011年4月6日将进行配股的网上资金清算,公司股票当日继续停牌。

  2011年4月7日将刊登配股发行结果公告,公司股票当日将复牌。

  在本次配股发行完成后,将尽快安排本次配股股份上市交易。

  关于本次发行的具体时间安排请参考公司于2011年3月23日刊登的配股发行公告及网上路演公告。

  问题:怎样申购本次配股?

  答:在股权登记日收市后,拥有武钢股份的股票才能参与配股。股东于缴款期(2011年3月28日、29日、30日、31日和4月1日上交所正常交易时间)可通过网上委托、电话委托、营业部现场委托等方式参与本次配股。

  问题:如果没有足够资金参与配股,是否可以转让配股权利?

  答:配股不可以转让配股权利。

  问题:如果账上有足够的资金,是否可以等待系统自动配股?

  答:账上有资金不能自动完成配股。投资者必须在配股缴款期内到营业部或通过其网上、电话委托等方式进行配股操作。如在配股缴款期内不操作会视为放弃配股。

  问题:配股股份上市首日是否有涨跌幅限制?

  答:本次配股股份上市首日有10%的涨跌幅限制,本次配股缴款期结束后复牌首日有10%的涨跌幅限制。

  问题:请问发行公告中提到的“可认购数量不足一股部分按照精确算法原则取整”是什么意思?具体应如何计算?

  答:本次配股可认购数量不足1股的部分按照精确算法原则处理。即先按照配售比例和每个账户股数计算出可认购数量的整数部分;对于计算出不足1股的部分,交易所将所有账户按照尾数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序,再将余股按排序分配,配完为止。所有股东可通过所在券商的交易系统查询到的可配股份数量,已为交易所系统自动按照精确算法原则取整后的实际可配股份数量,股东可以此为准。

  问题:参与配股是否正常收取印花税等费用?

  答:按照有关规定,在配股缴款过程中,证券公司不得向客户收取佣金、过户费和印花税等交易费用。

  问题:请问配股数额是在账户中自动显示还是自己申请?

  答:会在您所开户的券商交易系统中自动显示可认配数额上限。

  问题:公司股票停牌后什么时候复牌?

  答:公司股票将在配股缴款期结束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复牌,即T+7日(4月7日)。

  问题:本次配股发行对武钢股份现有股本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本次配股前,武钢股份股本约为78.38亿股。以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为基准,本次配售比例每10股配3股,假设所有配售对象都参加配售,则配股后股份总数约101.90亿股。

  问题:控股股东是否支持本次配股发行,是否会参与本次配售?

  答:武钢股份本次配股获得了控股股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支持。在融资方案上,控股股东支持武钢股份采取更加公平对待各类投资者的配股方式;同时,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中其可配售股份。

  经营篇

  问题:武钢集团目前在海外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铁矿石投资,请问本次配股未考虑整合矿石资产的原因?

  答:武钢集团自有的国内矿石资源已全部供应武钢股份,国内矿山的整合需要一定的整合成本。综合考虑,本次配股没有整合国内矿石资源。

  其次,武钢集团近几年先后开发和控制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巴西、委内瑞拉等多地的矿产资源,所获得的矿石将保障武钢股份的资源供应。该等矿业资源开发大部分采取如下合作方式:(1)保障一定的资源供应;(2)投资入股;(3)合作开发新矿山。目前该等项目大部分还在前期建设阶段,生产和经营的稳定还需要一段时间。

  问题:公司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不知公司的未来铁矿石保障措施怎样?

  答:为了确保所需的矿石供应,武钢集团不断在海外开拓资源锁定优质进口长协资源。随着武钢集团加拿大CLM项目、巴西MMX项目、南澳CXM、WPG项目等的权益矿的投产,从总量上“十二五”期间的权益和长协总量可以满足生产用料需求。

  问题:公司的煤炭供应情况如何?

  答:武钢煤炭采购以“满负荷、低成本、高质量、调结构”的十二字方针指导,以高炉稳定顺行为中心,实施高性价比采购,煤炭资源大部分由国有大矿直供,主要通过投资参股国有大型煤矿,或与国有大型煤矿签订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稳定的煤炭供应渠道,获取稳定的资源。同时,公司还积极加强渠道建设,在近两年陆续开辟、稳定了船运煤渠道,形成了铁路运输与水路运输并举、两种方式相互补充的供应模式,极大地加强了资源保障能力。

  问题:近期武钢上调了钢材出厂价格,其主要考虑因素是什么?年前钢价处于震荡,年后钢价持续上涨,其主要原因是什么?钢铁行业主要下游行业建筑、造船、机械、汽车、家电行业的需求情况如何?

  答:近期武钢股份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1)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用材需求逐步释放;

  (2)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恢复。尤其是国际自然灾害导致钢铁上游原材料供应短缺,国际钢材市场供求不平衡,价格快速上涨。同时,钢材出口增加,缓解国内供求矛盾。

  (3)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连续上涨。

  (4)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钢材成本上升。

  年后钢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上提到的成本推动、需求恢复等。

  从钢铁主要下游行业看,目前造船、机械、汽车、家电行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工业用钢需求稳步增长;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建筑行业尚未大面积开工,建筑用钢需求没有有效释放。

  对于下半年钢价走势,一方面今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下游需求维持较高景气,特别是建筑行业需求释放以后,对钢材价格上涨有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压力较大,成本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力度仍然较强。总体来看,预计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仍将继续震荡上涨。

  问题:武钢股份取向硅钢情况如何?国内其他竞争者的取向硅钢是否对武钢构成影响?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取向硅钢的市场行情会怎样?

  答:公司目前取向硅钢的产能约40万吨,具体财务数据请参考本公司公告的年报。国内其他竞争者取向硅钢的产量主要是填补需求,对武钢影响不大。

  公司在国内取向硅钢领域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主要体现为:

  (1)公司对硅钢研究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拥有自主的硅钢生产技术,并形成了深厚的技术沉淀。因此相比于国内其他钢厂,公司硅钢的生产规模、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潜力都强于国内其他钢厂。

  (2)下游行业的需求旺盛。目前,国家正在对城乡电网进行改造。其中,国家电网预计投资超过2,500亿元,南方电网预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超、特高压变压器的需求将会非常旺盛。因此,硅钢产品的市场前景将持续看好。此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是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电网建设和改造的深入,取向硅钢在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价格预计将保持稳定或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问题:公司通过配股最高可募集资金中有一部分补充流动资金,从资本市场募集如此多流动资金是否反映了公司在财务方面的吃紧?请公司领导大致介绍一下公司的财务状况,让投资者能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

  答:近几年以来,公司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行了包括持续项目建设、收购资产、对外出资等大规模资本性支出,该等资本性支出所需资金主要通过本公司自筹及债务性融资筹集。因此,本公司有必要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更好保障企业高速发展的资金需要,并通过配股方式将发展的成果回馈给投资者,实现企业与投资者“双赢”的目标。

  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资产结构优良、负债比例合理、偿债能力强、资产周转快,并没有大额的财务性投资。

  发展篇

  问题:本次配股对武钢股份的长远发展有何意义?

  答:通过本次配股,武钢股份向武钢集团收购部分主业相关资产使其扩大产能规模、扩展产品线;有效提升在轧板产品生产领域的竞争力;适应国家有关政策、扩大资源循环利用的范围;充实现有研发能力、提高生产、销售、研发体系的联动效率。本次配股完成后,武钢股份研发实力进一步充实,现有生产、销售、研发业务三位一体的联系和运作效率将得以提高。同时,通过补充部分流动资金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通过本次配股,武钢股份现有中长材品种的产能和产品线将得以扩展和延伸,一体化经营能力得以提升,使其抵御钢材产品价格结构性波动风险和行业周期性波动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问题:武钢“十二五”规划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十二五”武钢股份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将按照国家控制总量淘汰落后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坚持走以科技为先导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加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努力把武钢股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国际一流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文字整理 陈静)

   第A001版:头版(今日1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