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卡恩出丑欧股蒙羞 希腊救助或将卡住

“卡恩门”事件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景蒙上阴影,昨日亚太和欧洲股市全线低迷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希腊读者关注卡恩事件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意外被捕给希腊债务危机前景蒙上阴影,也给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及随后的欧盟财长会议增添了一丝凝重。在欧洲主权债务阴影的笼罩下,昨日亚太和欧洲股市全线低迷。

  “卡恩门”事件引发欧债忧虑

  在卡恩被捕后,IMF第一执行副总裁列普斯基接替卡恩成为IMF代执行总裁,并由另一位副总裁沙菲克代替卡恩出席近期召开的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财长例会。

  卡恩缺位将给欧洲债务危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导致解决当下棘手欧债问题的有利因素减少。不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昨日表示,卡恩被捕不会影响IMF在欧洲所扮演的角色。欧盟委员会也表示,卡恩被捕不会对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的援助计划产生影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希伯特昨日表示,欧元区财长讨论希腊债务问题的议程不会受卡恩事件的影响。

  在希腊成为欧元区首个获得救助的国家之后,众多金融市场和媒体人士批评欧盟当局采取的解决方法过于滞后。有希腊政府官员也表示,该国的债务危机可能会继续拖延并得不到解决。欧盟委员会昨日表示,债务重组不会是希腊的最终选择,各国将支持针对葡萄牙的援助协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只有在私人债权者也参与的情况下,希腊或被允许延期偿还债务。

  欧盟通胀率继续攀升

  欧盟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燃油、电力、住房及烟草价格上涨的影响,欧元区今年4月份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攀升至2.8%,这是欧元区通胀率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元区通胀率今年3月份为2.7%。去年4月份仅为1.6%。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2.5%,仍是推动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如果将能源、食品和烟酒等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排除在外,欧元区的4月份核心通胀率为1.6%。

  数据还显示,欧盟27国4月份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从3月份的3.1%上升至3.2%。其中罗马尼亚的通胀率最高,为8.4%,爱尔兰的通胀率最低,为1.5%。

  避险情绪升温

  在希腊债务问题没有明确的结果之前,投资者继续持谨慎态度,令欧元短期走势扑朔迷离。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仅小幅上涨。

  卡恩被捕和希腊债务问题削弱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紧张情绪也波及股票市场。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1.4%,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0.94%,报收9558.3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0.75%,报收2104.18点。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1.36%,报收于22960.63点。欧洲股市昨日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在1%以上,希腊ASE综合指数盘中跌幅接近3%。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