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近期香港股市持续低迷,但欧洲知名企业扎堆赴港上市TitlePh

香港股市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媛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近期香港股市大幅回落,恒生指数在近段时间里重挫约1500点,跌幅逾6%。不过一级市场持续升温——继目前正在招股的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之后,有消息称,意大利知名品牌Prada(普拉达)及法国巴黎银行也将于近期登陆港交所,分别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国外奢侈品品牌和法国银行。境外企业纷纷赴港上市,无不是瞄准香港背后广阔的内地市场。

  奢侈品企业前赴后继

  据悉,Prada本周四将进行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将于6月7日开始国际配售,6月13日公开招股,6月23日挂牌,计划发售约20%股份,集资逾150亿港元。据悉,Prada行政总裁、该集团创办人的孙女Miuccia Prada的丈夫Patrizio Bertelli,已于本月初开始与香港基金经理会面。

  另有消息称,市值逾7000亿港元的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BNP Paribas)也计划以介绍形式赴港上市,初步估计最快7月挂牌。这将是继汇丰控股、渣打集团之外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外资银行。据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称,巴黎银行已向港交所递交申请,工银国际为独家保荐人。由于介绍形式上市需时较短,预计最快可于7月份挂牌。

  继Prada后,Jimmy Choo(周仰杰)及美国名牌Coach(寇驰)也将来港上市。刚于今年2月份加盟港交所担任上市推广部主管的蓝博文表示,奢侈品品牌企业是港交所目前主力推广的发行人类别之一,港交所将批准更多地区成为认可司法管辖区,以进一步便利这类奢侈品牌的上市流程。

  据悉,蓝博文上周展开其出访意大利、法国、希腊、乌克兰及俄罗斯等欧洲多国的行程,推销港交所上市平台。他还表示,此行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到访某欧洲国家,与当地一间大型企业的管理层见面,期望游说该企业成为准发行人,不过他没有透露公司名称及行业。

  意在提高中国市场份额

  按集资额推算,Prada上市后市值约750亿港元。目前已在香港上市的本地蓝筹零售品牌思捷环球市值约400亿港元,内地鞋企百丽国际市值约为1500亿港元。截至今年1月底的最新财政年度,Prada全年盈利按年增1.5倍,升至历史新高的2.5亿欧元(约27.42亿港元);总收入按年升逾30%,其中分店数目占集团整体三分之一的亚洲区,收入就获得61%的强劲增长。市场人士认为,Prada此次上市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快发展中国内地市场,特别是希望借到香港上市提升品牌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

  作为欧洲大型金融集团,巴黎银行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零售银行、私人银行、商业银行及企业融资等,其中,零售银行业务覆盖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及卢森堡,根据《福布斯》去年公布统计,巴黎银行为欧元区最大型银行。在香港,巴黎银行是衍生工具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发行的窝轮、牛熊证等衍生品交投十分活跃,近几年一直位于港交所交易量排名前列。

  与汇丰、渣打不同的是,巴黎银行是血统纯正的外资银行,目前中国业务量较小。论及选择在港上市的原因,有投行分析员表示,相比汇丰及渣打,在港并无零售业务的巴黎银行知名度较为逊色,而上市有助其提高在大中华区的知名度,而且香港上市银行股市盈率普遍较欧美地区高,这也是吸引其到香港上市的动因。

  消息人士指出,巴黎银行上市形式将会主要参考去年5月上市的英国保诚,也就是说,一旦成功通过上市聆讯,其股东将可选择是否将股份转移到香港上市。保诚上市时,为确保有足够的股票流通量,曾特别委任三家投资银行作为指定交易商以沽空股票,暂不清楚巴黎银行会否效仿这种做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