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专项贷款去向不明三峡水利费用资本化理还乱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郭渭鹏

  证券时报记者 郭渭鹏

  募集资金置换是为规避监管,这是坊间关于募集资金置换目的的另一种猜测和解读。也有上市公司出来喊冤,可面对上市公司的辩解,普通投资者往往仍是一头雾水。三峡水利(600116)去年7月实施的募集资金置换“早先已经投入杨东河水电站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贷款的方案”的事项,最近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猜疑。

  专项贷款用处不明

  据三峡水利去年7月1日公告,公司在2010年2月28日之后,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6月24日),拟以专项贷款形式解决杨东河水电站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对该部分专项贷款予以置换。三峡水利所讲的专项贷款,为2009年4月13日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万州支行签订的专项贷款合同,结合上述合同签署日期与三峡水利2009年年度报告,记者测算该笔专项工程的贷款金额为1.2亿元。

  对于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的水电项目来讲,运用贷款建设比较普遍。但三峡水利对于此专项贷款具体应用的披露,却是云山雾绕,直至公告募集资金置换方案实施,记者也未看到公司披露该笔专项贷款总额及使用情况,是有意而为之,还是无心之过,让人思量。而此次募集资金置换涉及的3806.4万元,已占到该笔专项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

  三峡水利2010年报显示,包含1.2亿元的杨东河水电站工程专项贷款合同,期末公司重大借款合同所涉及长期借款金额达3.54亿元,这与三峡水利同期年末长期账户余额3.54亿元恰好对等,说明被置换的3806.4万元的募集资金并未被用来归还银行贷款,有被挪作他用的可能性。

  利息资本化反常增加

  作为一家地方电力企业,三峡水利装机主要为小水电。受益于去年完成的定向增发,三峡水利资产负债率3年来首次下降到60%以下,但增发并未改变企业债务的绝对增长。2010年期末,三峡水利短期借款4.15亿元,较2009年仅高出500万元,但长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到4.9亿元,比2009年多出5000万元。一般而言,公司财务费用也应水涨船高,但实际上却同比下降了170万元。近年来,三峡水利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长期负债,因此每年都要承担不菲的财务费用。

  与财务费用降低并行的,却是利息资本化项目的增加。2010年上半年,在建工程账户下杨东河水电站工程利息资本化项目是496.3万元,但在募集资金置换出当年3月到6月24日之间投入的3806.4万元专项贷款后,下半年杨东河水电站工程利息资本化项目却不降反升,达到613.3万元,增长幅度达23.6%。且下半年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资金接近8000万元,当期募集资金投向的杨东河水电站工程在建工程期末余额增加9476.7万元。

  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借款费用有两个去向,资本化和费用化,利息资本化本是为了满足收入与成本相配比原则的需要,但在实务中,不少企业将它作为一种操纵利润的手段。主要是将非资本性支出的利息资本化,从而达到减少本期财务费用增加利润的目的。三峡水利2010年财务报告反映出的财务费用与利息资本化此消彼长的表象,不符合我们正常的逻辑思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