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代码:601777 证券简称:力帆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1-023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力帆股份"或"公司")于2011年5月1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临时会议)。会议通知及议案等文件已于2011年5月13日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参会董事12名,实际参会董事12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议案》

  同意公司出资2亿元,投资取得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2亿股股份。公司此次投资的最终数量及投资金额将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文件为准。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

  表决结果:1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工业信息化部申请公告摩托车生产地址变更的议案》

  同意公司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化部申请将本公司公告摩托车生产地址从"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桥张家湾60号"变更为"北碚区蔡家组团D分区",其他公告内容不变。

  表决结果:1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601777 证券简称:力帆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1-024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

  投资金额和比例:人民币2亿元,占20%,公司此次投资的最终股份数量及投资金额将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文件为准

  特别风险提示:

  本次投资可能存在无法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根据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突出主业,实施相关产业多元化"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加强金融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互相促进,打造公司发展的金融平台,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决定参与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三峡人寿")的投资筹建。根据三峡人寿的投资筹建计划,公司此次拟出资2亿元,持有三峡人寿2亿股股份,股权比例为20%。

  此次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1年5月16日召开,经董事会12名董事通讯表决,以12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投资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此次投资尚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二、公司投资资格的基本情况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须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对照上述规定,公司符合投资保险公司的资格条件。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0年底统计,全国保费收入14527.9亿元,其中人寿保险保费达到10632.3亿元。目前,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3.4万亿元。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长期高速稳定增长,随着国内金融、保险体制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保险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进入21世纪以来,保险规避风险的特性、经济补偿的职能越来越被全社会所重视,保险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伴随着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共同承担全社会的养老、医疗事业,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亦愈加明显。可以断定,在已经到来的"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保险市场将面临一个巨大的和高速的、同时又是规范的和理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速度,跻身其中必将大有作为。

  拟筹建的三峡人寿是一家以传统寿险、年金保险和健康保险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人寿保险公司,总部设在重庆市。

  三峡人寿的经营定位是根据目前国内人寿保险市场竞争状况,针对国家大型工程移民养老等新课题,以及该市场领域保险服务还属于一片空白的特点,将销售目标定位在各类大型国家重点工程中涉及移民的保险市场,开发研制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占领和经营好这块阵地,拓宽资金运作渠道,提高投资收益率,做好风险管控。

  同时,以成渝经济开发区、西南经济开发区、华东五省经济活跃区为高增长业务中心,牢牢占据市场后,以此为依托、积极向周边地区辐射,由特色型、集中型业务向边缘型、附加型业务过渡,力争在该领域的竞争中取得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和较好的经营效益。

  四、对外投资的主要内容

  根据三峡人寿的筹建计划,该公司注册资金拟为10亿元,拟由7家股东投资组建,分别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家和兴置业有限公司、重庆万州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重庆万州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万州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本公司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根据投资方案约定,投资各方按照每股1.0元的价格出资,公司拟认购2亿股,共计2亿元。

  公司此次投资的最终股份数量及投资金额将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文件为准。

  五、对外投资对公司的影响分析

  1.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2. 三峡人寿将充分利用公司在生产制造方面的行业优势,紧跟公司扩张方向进行潜在客户群的培育和保护性开发,加大力度研发短期意外伤害险、短期健康险等行业性统括保单,并借助公司广泛的销售渠道进行捆绑式营销,在实现自身业务增长的同时带动公司自营业务的相应增长。投资三峡人寿对于公司打造金融运作平台,支持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以及分散投资风险具有积极的作用。

  六、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 牌照取得风险:作为一家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能否取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经营牌照是最大的风险。目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严格控制经营牌照发放,牌照仍属于稀缺经营资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准入门槛方面设置了一定限制。鉴于三峡人寿的经营目标是针对缓解三峡移民搬迁而凸显的社会保障民生问题,通过商业人寿保险弥补由于地方财政短缺而无法完全落实的社会保障政策,既解决了政府财政上的压力和体制上的不足,也是保险业服务于国家、政府的一次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故此,顺利取得经营牌照的可能性较大。

  2. 经营风险:保险公司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销售渠道的开发和巩固。能否迅速开展业务、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保险公司生存的关键,三峡人寿不仅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三峡库区移民的保险市场是块未开发的具有巨大潜力的处女地,同时可充分利用股东在生产制造、实业投资、旅游酒店、地产开发、医疗医药、农林园艺等方面的行业优势,紧跟股东扩张方向进行潜在客户群的培育和保护性开发,并借助股东广泛的销售渠道进行捆绑式营销,将拥有较为广泛的客户群,从而降低经营风险。

  3. 内控风险:三峡人寿将健全保险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充实和完善内控制度;转变按照保费收入核定费用支出的落后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的风险预警系统、业绩评价体系、会计审计考核体系,以及偿付能力指标体系,做到提前预测风险,及时化解风险,保证公司的稳健经营;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所有经营管理行为都要严格按相关要求进行,严格遵守核保、核赔的有关规定和实务流程,坚决防止人为风险的产生;采用国外保险公司的最新营销方式,按地区不同制定个人寿险业务人员基本管理办法,其中包括业务人员的培训、聘用、异动、工作职责、品质管理、日常过程管理、组织归属、各级机构业务人员的待遇及考核办法等;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职能,消除展业成本,设立银行代理业务部、中介业务部和团险部行使管理、监督、指导、业务统计等。

  4. 盈利风险: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期普遍较长,十年左右属于行业内的正常现象,三峡人寿目前的远期发展目标从2018年实现盈利,并持续三年盈利,在2021年争取上市,因此本次投资在短期内很难获利。但是,投资时间越长,价值越高,公司届时转让股权的获利空间也越大。

  只要经营得当,上述大部分风险都可以得到避免。

  七、备查文件

  1.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六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