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时评TitlePh

如何拯救春天里遭遇寒冬的中小企业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冯海宁

  全国工商联日前公布的调研报告指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为艰难。工信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达15.8%,同期增长0.3%,亏损额度增长率高达22.3%。而这仅仅是规模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工信部表示,规模以下的小企业,亏损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总体上看,中国的经济目前处在春天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2.1%。除了通胀、房价让人忧虑外,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然而,在经济的春天里,不少中小企业却进入了寒冬,不仅亏损,而且面临生存危机,甚至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为艰难,让人不解,难道金融危机重现了吗?中国是世界公认的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然而,没有想到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退去之后再次遭遇生存危机。如果说2008年那场金融海啸是美国触发的话,我以为,如今中小企业的处境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为艰难,则是我们自己“酿制”的。

  不可否认,中小企业目前处境艰难主要缘于通货膨胀,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增长;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上涨。而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有外部因素,如原油及其它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我以为,中国通胀主要要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过高的物流成本和苛捐杂税。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解决了90%以上的就业,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影响最大的是就业。所以,目前已经调查发现的中小企业生存问题,要早日下手解决,以避免亏损面不断扩大,影响就业。需要提醒的是,这次拯救中小企业要从根源上想办法,不能像2008年一样在工资问题上打主意——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就遭遇质疑。

  尽管劳动力成本上涨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的一个原因,但不是重要原因。重要原因是什么呢?显而易见,是通货膨胀。可见,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控制通货膨胀,一切通货膨胀背后的“推手”都应该彻底清理,比如,过高的物流成本、行政垄断、人民币汇率问题等,都应该下决心加速来解决。通货膨胀管不好,中小企业难有生机。

  其次,是通过税制改革和清理乱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5月8日发布的中国税收风险研究报告就认为,与世界各国相比,我国目前税负水平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大口径宏观税负水平过高。尽管减税的口号提了多年,但客观地说,总的税收仍旧以超过GDP的增速在增长。“十二五”规划的重头戏就是减税,但真正的减税力度还没有体现出来。而从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全国税收同比增长32.4%。减税去费异常迫切。

  第三,打破垄断让中小企业享有平等的“国民待遇”。据悉,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496.8亿元,同比增长25.7%。与中小企业亏损面扩大形成鲜明对比。垄断势力制约中小企业发展,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因此,不但垄断之门要打开,而且垄断背后的“玻璃门”也要彻底打开。

  另外,收缩流动性不能让信贷政策打击中小企业。以南京为例,2009年中小企业解决了95%的就业,贷款额度却只占9%。其他地方大概也如此,可以说,中小企业贷款难近乎于“难于上青天”,相反,国企却享受着各种贷款优惠。所以,要拯救中小企业,就不能有丝毫犹豫,解决办法也要从上述症结出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