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平板电脑“逼宫”传统PC?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强
Phototex/供图

  见习记者 李强

  全球传统个人计算机(PC)市场正在遭遇一次低谷。

  记者日前从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获悉,2011年一季度全球传统PC出货量下滑3.2%,这是全球PC市场自经济衰退结束后首次出现紧缩。分析称,平板电脑“逼宫”传统PC的局面或许提前到来。

  根据IDC统计数据,从区域上来看,受大地震影响,日本市场出货量略低于预期,同比下滑15.9%;美国出货量与去年相比下降超过10%,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只出现了小幅下滑,其中个别地区因政治因素出现下滑幅度较大;我国一季度PC销量较预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现在平板电脑对传统PC市场的冲击太大了,很多年轻人热衷于各式各样的平板电脑,对PC的需求热情正在消退。”日前在北京中关村,一位PC厂商中国区总代理告诉记者。

  来自美国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PC销量达8430万台,同比下滑1.1%,从这个统计数据来看,比IDC的统计要乐观一些,但是Gartne同时指出这是自2009年以来,PC的季度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分析人士称,PC销量下滑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中国一线城市PC市场份额或将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赶超。

  但是,很多传统PC厂商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年初,戴尔、TCL通讯有关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并不能完全取代PC,PC还没有走到尽头。更有一些人直言不讳,平板电脑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地炒作概念,就跟昙花一现的上网本一样,有自我认同和自我炒作之嫌。

  尽管很多PC厂商不愿承认,但是平板电脑似乎已经对庞大的PC帝国造成了不小的麻烦。FBR Capital分析师Craig Berger此前就估计今年平板电脑销售量可冲至7000万台,未来2~3年内还会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记者日前在中关村电脑市场看到,各式各样的平板电脑已扎堆上市,令人眼花缭乱,时逢周末,大量来自周围高校的学生对平板电脑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争相体验平板电脑的各种应用。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说,他同学中很多人已经有了平板电脑,自己也想买一台,除了携带方便,丰富的娱乐、游戏等应用因素外,手拿一个平板电脑去上课还是一种时尚。他还表示,现在平板电脑的价位不是很高,一般都在3000元上下,一般人都能承受得起。

  IDC分析,随着国内电子产品市场的成熟,注重节俭和购买重点的转移成为目前的主要潮流,消费者对设备的更新更为谨慎,购买第二台PC的动力相对不足,尝鲜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电子产品已经成为首选。

  其实,PC厂商对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并非“不屑一顾”。华硕电脑市场部有关人士就认为,按照目前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市场上肯定会有更多轻薄的平板电脑上市,其市场份额将会接近传统PC,并与之共分整个市场。

  事实上,有些PC厂商已经推出了其平板电脑战略。去年,三星针对苹果IPAD推出了Galaxy Tab;今年1月,联想推出了其首款平板电脑——乐Pad;全球第一大PC厂商惠普计划今夏将推出运行WebO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索尼将于年底前推出设计新颖、富有“3D”概念的平板产品;宏碁更是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搭配微软windows7与Google Android作业平台的平板电脑,更是宣称未来3年内将主宰全球平板电脑市场。

  也有人士并不认为平板电脑已经对PC构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威胁。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陈美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PC销量下滑,只是一个时期的特别现象,市场都会有峰值和谷底,这是去年高速增长后的理性回落,并不代表平板电脑已经可以撼动PC的市场地位。他分析称,出现这种局面可能还跟日本大地震造成PC价格上升有一定的关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