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保高产减污染 缓控释肥产业发展提速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小兵

  证券时报记者 贾小兵

  近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解读了我国新型肥料“十二五”政策导向、缓控释肥对发展高效农业的战略意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对肥料行业发展的影响;同时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世界缓控释肥发展现状、美国缓控释肥推广模式及政策支持、缓控释肥对资源与环境的战略意义、我国缓控释肥推广现状及政策建议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全球过量使用氮肥带来的环境污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氮污染已成为地球生命的隐形杀手。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教授表示,我国氮肥利用率为30%左右,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2010年我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总氮占排放总量57.2%。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肥料研究所邢光熹教授指出,肥料过度施用,尤其是氮肥过度施用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凶。该所三年来在太湖流域的研究表明,在减少氮肥施用量的情况下,控释尿素可减少18%~34%氨挥发,径流氮可减少6%~17%。

  从环境效果评价考虑,如果缓控释肥在我国水稻生产中普遍成功应用,可达到减少氮肥用量而又能保障水稻高产和减少氮对环境影响的多重意义,因此,缓控释肥应用为我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宏坤表示,我国对农业节能减排重视程度还不够。我国氮肥生产约占全国能源消耗的5%,每年氮肥在生产及施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如能革新化肥产业,到2020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约占全国能源领域减排目标的12%。2009年我国农用氮肥消费量2800万吨(折纯),如果以缓控释肥代替传统氮肥,可减少氮肥用量约700万吨,相当于节约1350多万吨标准煤,28亿立方米天然气,82亿度电。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首次将缓控释肥纳入优先发展的产业,农业部也首次将缓控释肥列为主推技术,同时科技部将缓控释肥列入“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三部委一系列密集性的战略举措将加快缓控释肥这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但目前相对于中国整体化肥而言,缓控释肥产业规模仍然偏小,不足市场1%,缓控释肥推广任重艰巨。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指出,我国现行的缓控释肥推广模式还存在产品、技术、管理、认识和政策支持等不到位的现象,政府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减免税等相关政策还不完善。为此,我国应该在战略层面实现产品专用化、技术标准化、推广产业化、经营品牌化;操作层面实现行政与技术连动、营销与服务一体、施肥与播种同步、高产与高效并举的措施,并以财政项目如公益性行业专项、施肥补贴、生态补偿等形式争取多方支持。

  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主任ALVA表示,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缓控释肥推广经验,以生态补偿金的形式鼓励农民使用缓释肥,从而保护水体环境。他介绍说,美国农业部自2009起,对使用缓控释肥的用户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公顷30~55美元,每个农户每年补贴不超过4万美元,5年不超过20万美元,此举促进了美国农民购买和使用缓控释肥的积极性,加快了缓控释肥在美国的推广应用,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水体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