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投资有理TitlePh

跌破2850点,市场何去何从?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周A股市场曾有企稳之势,尤其是周五探底后的强势回升让不少投资者对本周的行情充满了期待。不过,周一市场并没能延续上周五的强势,早盘略微冲高后就逐波下探。究竟该如何解读如此纠结的市场走势呢?是投资者对宏观经济走势依旧担心,还是市场信心积重难返的表现,抑或这本身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为一解投资者心中之惑,《投资有理》栏目特邀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和对宏观经济和地产行业有着独特见解的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以及被不少投资者看成“空军司令”的财经观察员侯宁,分别从宏观面、市场面以及技术面三个角度一起研判大势。

  

  王剑辉(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市场是否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倾向于从客观的条件来判断。客观条件是什么?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美国欧洲都有各自的问题,但金砖四国还在强势增长态势中;再从金砖四国中比较,只有中国的通胀低于6%,其他国家都高于6%,甚至在12%。从国际水平,A股市场是毛病最少的市场,它不一定最好,但是毛病少。

  从第二点来说,往往是在大家看好行情的时候,可能就是应该出局的时候,大家都知道6000点的时候是什么遭遇,也都想到过1600点的时候,我们还有些同行看到1300点,这个时候大家不能受情绪的影响。

  我觉得这个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是半个月左右,应该回到2900点到3100点。

  同时,我提醒大家注意一个规律,其实从去年以来,市场进入中期调整,主要调整阶段有三个:一个是2010年,从3300多点掉到2500点、2600点,时间持续3个月;第二个在2010年11月份,一直到今年1月下旬,掉了大概14%,持续了2个多月;这次掉了大概7%,而从4月份以来,已经调整了1个多月了,所以还有半个月左右,这轮中期调整可能就要结束。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人):我个人认为宏观经济目前处于底部,并且继续向底部走的过程当中。

  其实从宏观上来说,现在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时期。因为我们面临双重压力:第一重压力是通胀。目前的数据为5.3%,在新兴国家里面不是最高,但是通胀压力很大;第二个是经济增长的增速。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在下降,刨除通胀因素,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利润率也在下降。所以长期而言,我是看空的。

  我觉得周一有一些比较奇怪的现象发生了:一个就是房地产有大笔资金净流入,说明有很多因素利好房地产。第二个表现不错的板块是化工化纤。所以我们说看到曙光,但不要以为黎明到了,其实像你看到的可能是电筒的光,可能要迎接的是更黑暗的一个半夜的黑暗期。

  我个人认为,地产板块就是一个傍大款的板块,只要政策利好,它就向上走;只要政策利空,它就会一蹶不振。而且我认为它完全没有到底,短期内完全取决于政策。我们现在要关注的是,政策会不会给它一个笑脸。我希望不会给,但是短期内为了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有可能给一个微笑。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给你一个微笑,就意味着云开日出了,就灿烂了。

  

  侯宁(财经观察员):短线不排除还有下跌,但是中线出现了反弹的契机。

  现在有这么几个迹象,第一个是地产板块,目前可以说在打一场保卫战,所以大家看到资金流入,这绝对属于国家队级别的。第二点,目前基金的仓位持续下跌,相对来讲有子弹了。但从资金面、技术面、政策面看,没有看多的理由。但恰恰这个时候可能反弹就在酝酿,就像2003年11月13日开始的反弹一样。

  反弹到底能持续多长,或者是说能走多高?这存在变数。因为美元的走势、通货膨胀的形势、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都有可能干扰行情。

  (山东卫视《投资有理》栏目组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