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郑棉短线弱势难改

2011-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骏飞

  近一个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软,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全球货币政策收紧态势持续;国内通胀压力加大,央行继续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纽约棉花期货价格高位震荡,纺织销售乏力,产成品库存积压,棉花期现货价格回落。

  近日,国内外电子盘持续下探;国内现货价格保持小幅下跌态势,成交仍然疲软;棉纱价格跌势放缓,销售形势仍然悲观。由于外围环境本身不利,加之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包括中国在内的纺织厂大量取消美棉定购合同,随着南半球棉花逐步入市,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也对棉价构成压力。预计近期棉价将继续保持弱势震荡。

  下游需求不振

  下游需求不振是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传统旺季已过去近半,纺织行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有不断恶化的趋势,市场悲观情绪不断加重,棉花现货价格将继续受到压制。在纺织品中占有主导地位的纯棉纱线及织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1年一季度后期纺织行情的下滑,持续至今未有明显改善。目前棉花现货价格在24000元/吨上下,KC32S棉纱均价在33000元/吨左右,从理论上计算,多数企业处于保本状态。而实际上,由于纺织企业棉花的库存至少应在半个月到1个月,所以大多数企业目前使用的棉花是前期购买的高价原料,使得实际成本更高。再者,还有为数不少的企业,由于库存较大,阻碍资金周转,降价抛货的现象在所难免。因此,当前行情下,棉纱保本生产屡见不鲜。在宏观形势动荡不定及现货行情疲软的拖累下,期货市场将继续保持低位震荡态势,并不排除价格重心会进一步下移。不过,当前棉花市场供需偏紧的格局并未根本改变,随着花、纱价格持续向下调整,其继续下跌的阻力也会有所显现,但何时才能达到平衡位置仍难预料。

  国际市场方面,继前期诸多推测及数据报告均预示美国服装价格即将上涨之后,今年4月涨价迹象终于显现。美国劳工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零售服装价格(包括鞋类)同比上涨0.3%,虽然不及食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涨幅(3.2%),但零售价却创下近十五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受前期棉价大涨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全球纺织供应链各个环节均充斥着逐渐膨胀的压力,零售商的利润越来越少,因此不得不将压力传递给消费者。根据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棉制服装进口成本的的上涨传递给服装零售价格大约需要9个月,因此虽然近期服装进口成本有所下降,但零售价的上涨趋势在2012年之前很可能不会消失,未来几个月零售价涨幅或达到近二十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使得市场对棉花的消费增速十分悲观。

  谨慎看淡后市

  从宏观面和中观产业面,我们从货币政策、工业生产、采购经理人指数、投资、物价、汇率、对外贸易、利率这八个方面挑选了共32个经济变量作为因子备选库,研究了这些经济变量与棉市的短期与长期协整关系。根据对经济变量在类别内与类别间的信息比较与筛选,我们形成了基于两组样本的多因素模型,一组样本时间较长,包含以下五个因素:M1与M2增速差的长期趋势状态变量、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短期状态变量、进口额与出口额的短期状态变量、贷款余额的中期状态变量,它对棉市的月收益率序列有12.68%的解释能力;另外一组样本时间较短,包含以下三个因素:M1与M2增速差的长期状态变量、进口额的短期状态变量、产成品库存的中期状态变量三个变量,它对棉市的月收益率序列有31.41%的解释能力。对外贸易类的三个变量以及工业增加值均滞后于棉市,是长期正向的关系。物价类经济变量中,CPI与棉市是长期滞后的关系,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对棉市有趋势上的领先性。固定资产投资领先棉市两个月,与棉市之间是长期正向的关系。用电量同比增速同向领先市场1个月。领先棉市的多因素模型中有两个量:PMI的扩散指标——生产量和出口订单。今年广交会出口订单显著低于去年,结合对生产量的下降趋势的判断,综合来看我们对未来半个月的市场较为谨慎。

  棉花价格在下游产品库存较高以及仓单压力较弱的双重矛盾下,现阶段棉价行情可能以震荡调整走势为主基调。随着南美地区新棉供应量加大,预计郑棉短线冲高回落。

  (作者系长江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