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欧债危机火烧连营 全球股市再遭重创

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穿1.4000大关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欧洲三大股指昨日盘中重挫。图为德国证交所内一名焦虑的交易员。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就在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的同时,意大利评级前景又被调降,加上德法等欧元区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一时间,欧元区利空消息不断,债务危机的阴云再次笼罩全球金融市场。

  利空消息不断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再度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也将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意大利即将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的风险逐渐增加。

  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货币分析师温胜表示,标准普尔调降意大利评级前景缺乏根据,但市场应密切关注法国和比利时,这两个国家也面临温和的降级压力。

  除此之外,市场对债务危机即将蔓延至西班牙的担忧也急剧升温。西班牙历史上第九次地方选举22日举行,执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遭遇3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失去多个传统选区,令投资者对西班牙财政前景感到担忧。

  昨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政府内阁商讨新的削减预算赤字措施,但他同时承认,2012年希腊重返债市的希望渺茫。有消息指出,欧盟即将发行30亿至5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以解决对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援助资金。

  在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的同时,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同样给市场带来冲击。市场研究机构Markit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4月份的58跌至54.8。此外,5月份德国PMI指数也由4月份的62跌至58.2,5月份法国PMI指数更跌至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

  全球股市重挫

  愈演愈烈的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人心惶惶。昨日,亚太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2.1%;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52%,报收9460.63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2.64%,报收2055.71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11%,报收22711.02点。

  昨日,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的盘中跌幅均在1.5%以上。美国股市昨日开盘大跌,道指跌幅超1%。

  欧债危机的风险已经逐渐扩大,欧元也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4000大关,欧元兑瑞郎更创下历史新低。有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内欧元兑美元或跌穿1.3500水平。

  避险需求推升美元

  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的避险需求让美元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路走高,并一举突破76水平,创下近7周以来的新高。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反转为时尚早。

  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全球汇市策略主管钱德勒指出,美元兑欧元进一步走强,不全然是美元强势所致,更多的是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欧元疲软的结果,一旦欧债危机开始缓和,美元将很快恢复下跌趋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