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券商专项资管业务近5年停滞不前

现存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多为2006年发行的产品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资料图

  在券商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产品焕发生机的同时,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却表现黯淡。2006年招商、华泰、中信、中金、国泰君安等券商均设立了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此后几乎没有券商成立新的专项计划。目前,部分券商已经基本暂停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在券商集合理财和定向理财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之时,券商资产管理的第三只手——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近5年来几乎停滞不前。部分受访的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公司已基本暂停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受相关法律法规不明晰、审批时间表难确定以及企业融资成本途径较多三大因素影响,导致券商主动或被动放弃专项资管业务。

  几近停滞

  某上市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已有好几年没做专项理财,目前仍集中精力做好集合理财和定向理财。”据了解,此做法在业内较有普遍性。

  按照政策规定,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包括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和专项资产管理三项业务。受益于审批提速等政策暖风,券商资产管理停滞数年后,2009年重新踏上征程。此后,集合资产管理和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稳步增长。以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为例,涉足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券商自2009年以来增加了20多家,管理的资产规模增长了一倍,已达1500多亿元。

  在“兄弟”产品焕发生机的同时,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却表现黯淡。曾涉足专项资产管理的3家上市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规模或收入均在下降。中信证券年报中披露,2010年中信证券专项资管规模为3.83亿元,比2009年的6.62亿元减少2.79亿元;华泰证券2009年专项资管规模达到8亿元,但在2010年退出了该项业务;招商证券年报未披露具体的专项资产管理规模,仅称专项资管收入为132万元,同比减收66万元。

  据了解,2006年招商、华泰、中信、中金、国泰君安等券商均设立了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此后几乎没有券商成立新的专项计划,因此现存的券商专项资管计划主要为2006年发行的存量产品。

  三大因素制约

  据深圳某券商资管负责人介绍,2005年到2006年之间,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监管部门有意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上做些开拓和创新,在此背景下,不少券商涉足这一创新领域。后来,由于涉及该项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确,致使券商不愿涉足该项业务。

  “其实按照制度设计,不属于集合和定向资产管理的,都可以按照专项资管来做,因此专项资管可以涵盖很多内容。而这也导致专项资管范围很难界定,法律很难予以规范。”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券商定向和集合资产管理均有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和《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规范。而对于专项资产管理,相关实施细则一直未出台。

  专项资管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也衍生出了监管部门审批时间表难确定的问题。前述深圳券商资管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存在法律障碍,监管机构在审批专项资管时缺乏基调,也就很难予以批复。

  此外,前述深圳券商资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下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企业融资有很多途径可以选择,而采用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的成本比较高。企业通过专项计划融资需求欲望下降,也致使券商被动放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