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博时基金陈芳菲:加息近尾声 把握杠杆投资机会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分级债券基金因为其收益明确,杠杆突出的独特结构设计,在近期的新基金营销阵营中脱颖而出,受到投资者的热捧。5月25日市场再次迎来一只此类产品——博时裕祥分级债券基金。这只产品和此前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哪些新意?未来债券市场投资机遇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对话了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陈芳菲。陈芳菲2006年3月加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历任债券分析员、社保组合投资经理。

  问:近期分级债券基金受到了投资人的欢迎,再次出现了一日售罄的局面,但可能还有一些投资人不太理解这种产品,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分级债基的概念以及裕祥A和裕祥B各自的特点。

  陈芳菲:分级债基是近两年基金产品创新的产物,通常它将自身的份额分成低风险低收益和相对高风险高收益两大类。以博时裕祥为例,这只产品两类份额之比为8:2。裕祥A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再加1.5%。根据最新利率计算,裕祥A的年化收益率为4.75%,大致相当于3年期的存款利率。裕祥B并不约定收益率,而是借助杠杆效应放大投资,裕祥B初始可达5倍杠杆,这个在同类产品是比较突出的。

  问:既然风险收益不同,两类份额是为不同风格投资者准备的吗?

  陈芳菲:是这样的。裕祥A因为约定收益,每6个月打开一次申赎,所以十分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同时希望获得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收益的“存款替代型”投资者。裕祥B在募集结束后会封闭3年、上市交易,它的目标客户应该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对流动性没有特别要求,希望获得较高预期回报的债券投资者。

  问:从介绍看,裕祥A的收益相对有保障,而裕祥B就要视分级债基整体的运作情况、收益情况而定了,那么您在今后投资运作中有怎样的思路?

  陈芳菲:我们将在宏观方面进行自上而下的分析,根据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整体运动方向进行久期选择。在微观方面,基于债券市场不同阶段的状况,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配置国债、信用债、可转债等不同品种。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具有一定吸引力,我们会重点关注。

  问:我们也注意到博时旗下有一只以投资信用债为主要标的的基金,去年的业绩不错,那么您今后在配置信用债时对发债公司的行业有何偏好?是否担心信用债未来收益率的下降?

  陈芳菲:从基本面分析,由于近期国内外经济都出现了乏力迹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缓解了通胀压力,债券基准利率可能走低,但同时经济预期转悲观可能促使信用利差扩大;从资金面来说,短期需求仍然较大,但供给有所提速。因此综合来看,信用债收益率更有可能是高位震荡。

  从信用风险来说,能源、消费品、公用事业等行业的风险较小,收益率偏低,而城投、地产等行业的风险较大,收益率偏高。我觉得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风险偏好,要具体分析。分散投资是我比较偏好的策略。

  问:从去年底以来可以说就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通常越加息债券市场的系统机会就越小,今年来又有两次加息和多次的准备金率上调,您认为未来加息和通胀的情况会怎样?

  陈芳菲:央行的加息动作是以抗通胀为主兼顾各种政策考虑的综合结果,与通胀关系紧密的因素还有经济增长,由于近期对经济下滑担心的增加,恶性通胀的可能性随之降低了。

  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去年四季度提出了“要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而今年一季度报告就把用词顺序做了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已排在了利率手段的前面,鉴于通胀压力在二季度末可能会开始下降,加息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未来加息将更加慎重,一定程度上已经进入了加息尾声,未来债券市场的市场收益率水平值得期待,有信心的投资者不妨把握分级债基金带来的杠杆投资机会。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