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市场情绪再度恶化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从换手率、流动性和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等指标看,最近两周市场情绪仍处于低位,但未继续恶化,有回稳迹象。持续的窄幅震荡和日内波动率的偶尔扩大,显示目前市场分歧依然巨大,处于多空博弈中,成交量的日益萎缩说明多空双方均较谨慎。不过,弱势盘整终究对多方不利,一旦风吹草动,市场情绪再度恶化。

  同时,资金面恐难回宽松,或继续趋紧。银行间利率上行显示流动性管理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度过准备金上缴周的资金面仍未宽松,周一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继续上行逼近5%;4月外汇占款骤降虽难言是趋势性逆转,但已给流动性带来影响。

  技术上看,短线关注年线支撑力度,如果有效破位,仍需向下寻求支撑。期间可能有技术性反弹,但仅仅是弱势中的超跌反弹,仍需持谨慎态度。

      

  抄“估值底”风险大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量化紧缩仍在持续,导致估值下压的趋势短期难以看到拐点。而依据所谓“历史估值底”而抄底,有很大风险。

  因此操作上需严格控制仓位,尽量以保守型的仓位防御,增加现金、债券以及“类债券性质”白马股的配置比例。同时,考虑到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必须有股票配置,可立足于防御,优先配置大型银行股、交运等现金等价物。逢低适度增持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等非周期性消费服务的低估值白马股。而进攻性品种则尚需等待,不要急于博反弹。对于中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以及“传统周期行业的整合及升级”,建议保持积极调研的态度,但是,尚未到板块性大规模增持的良机。

      

  政策超调担忧加重

  华创证券研究所:4月份工业增加出现显著回落,反映经济放缓程度可能超预期。从主要影响因素看,两大支柱性行业地产和汽车行业都不容乐观,均有产销担忧;同时高位下的去库存也将对经济放缓有杠杆作用。即使目前的经济增速回落从事后看将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属于良性回落,但在此过程中,市场对实体经济回落担忧将不断增加。

  政策目标虽然在于熨平经济周期,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但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一定偏差。从目前实际利率水平看,很多部门感受的紧缩程度已经超过上轮周期中最严的时期,尤其体现在民间利率水平以及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上。且从政策历史表现看,政策以锚定通胀为目标与通胀往往在总需求持续回落很久后见顶存在矛盾,往往导致政策滞后,出现超调。

      

  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从中期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目前的紧缩是有利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恢复,市场中期的风险收益将会逐步发生变化。

  一方面,投资者对于盈利风险早有预期,而非2007年那样充耳不闻,目前市场TTM估值17倍,保守估计到3季度TTM业绩相比当前增长5%,估值最低下降到和融资成本匹配,也就是14.5倍,由此估算的最大下跌空间不足10%;另一方面,经济数据显示人力和资本要素的贡献在下降,经济的内生动力在增强。(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