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元指数持续反弹以及A股市场破位下跌TitlePh

三大导火索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再次“强震”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世春
  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展开强劲反弹 (张常春/制图)

  昨日,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惨淡:A股市场创出近4个月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亚洲各主要股市也都大幅下跌;而商品也难以独善其身,各品种纷纷下挫,工业品跌势最为明显。我们认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元指数持续反弹,以及A股市场破位下跌,是昨日全球资本市场“地震”的三大导火索。

  随着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深陷丑闻被捕,国际货币格局变得更加微妙,欧债危机也有愈演愈烈的苗头。

  首先,欧元区不仅是货币一体,其金融、经济也联系紧密。希腊的债务结构中,法国有530亿美元、德国有340亿美元、英国有131亿美元,葡萄牙也有102亿美元的债权。由此可见,希腊的债务结构中,有半数左右的债权是在欧盟内部。所以一旦希腊无力偿还债务,受伤最重的将会是欧盟自己。

  其次,欧元区在金融危机以及后危机时代的考验中,其缺陷暴露无遗。早在金融危机有苗头的2009年初,美联储开始果断降息,而欧洲则迟迟没能进入降息周期。由于欧盟各个成员国国内情况不同,欧元区又没有办法区别对待。比如希腊短期国债利率高达25%,融资已经十分困难,此时欧元区又不得不应对通胀而加息,这对于希腊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这点加息幅度对于抑制通胀来说又是杯水车薪。直至现在,欧洲央行在要不要继续加息的问题上依然纠结异常。

  最后,IMF总裁历来都是欧洲人担当,而世界银行领导人则由美国人担当。这次IMF总裁在美国被捕,无疑给了世界一个信号:那就是欧元已经江河日下。欧元一体化体制内部暴露的问题,使得欧元已经无力再和美元一争高下。所以美元强势反弹在短期内使得商品总体承压。

  从某种程度说,A股市场昨日的破位下跌也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整体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周一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预览指数降至10个月的最低点,其中产出指数亦创出10个月新低,再度验证了制造业增速的减缓。商品期货的下跌方式也证明了这一点:跌幅超过1%的品种分别是铅、橡胶、锌、塑料、铜和PVC(聚氯乙烯),全部都是工业品;而农产品无一下跌,全部收红。文华商品指数只小幅下跌0.28%,文华谷物上涨1.04%,文华食油也上涨0.13%。这说明市场并不是恐慌性下跌,而是选择性下跌。

  制造业增速放缓本身其实没有这么大的能量,关键是发生在对抗通胀的大背景下。而且,制造业增速放缓的程度还不足以动摇货币政策的性质,紧缩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制造业利润下降的同时,融资成本却在提高,这就使得工业增加值有了进一步下降的预期。

  此外,加息更是一把悬在A股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4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幅相比3月略微减少了0.1个百分点,但通胀压力依然可以说有增无减。4月份CPI的8大类分项中,只有食品和居住类略有减少,其他有4个分类在上涨,两个分类与上月持平,这说明通胀形势依然较为紧迫。

  再看食品和居住类项目。虽然国家统计局2011年初对8大类权重进行了调整,食品类权重降幅最大,但食品类依然有31.39%的权重,对CPI涨幅贡献率超过70%,食品类依然是CPI的决定性因素。虽然4月食品类价格的增幅有所下降,但食品类的周期性通胀已经开始。

  食品大类中波动最大,左右食品总体价格的油脂、肉禽及其制品、猪肉近期已开始加速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增幅已经达到35.2%。这三个品种价格具有很强的周期性,一般是两年通胀,一年通缩,它们在新的周期开始之后将会有较长时间的上涨,这一过程很难逆转。所以食品类价格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维持在高位,为CPI带来持续的压力。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